盐田企业发挥科技硬核实力 华大基因肠癌早筛民生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是全球发病率排名第三位的恶性肿瘤,临床上95%以上的散发性肠癌源于息肉。 2021年7月9日,华大基因与湖南省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签署肿瘤防控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基于社区网格化模式开展肠癌早筛”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免费为45~75岁长沙县居民提供结直肠癌基因检测服务。

此次战略合作意在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癌症防治行动,将肠癌防控的重心从“精准治疗”前移到“精准预防”,让精准医学普惠更多民众,助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网络的构建。

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大基因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由长沙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唐锋,长沙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旭,长沙县卫健局杨曼琼,长沙县疾控中心主任李力,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钟志军,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邹满,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龙志刚,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等出席,华大基因执行组长方启代表签约。

长沙县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部署培训会


为了给本次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的实施打好坚实的基础,保障此次筛查项目可以高效高质量完成,签约仪式结束后,召开了2021年长沙县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部署培训会。


会上,长沙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唐锋强调,近年来,全县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和医疗费用支出都呈上升趋势,且恶性肿瘤的医疗费用支出在全县各疾病医疗费用支出中排第一位,积极推动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势在必行。此次筛查工作,将全力推进结直肠癌的高危适宜人群筛查三年全覆盖,促进人民群众对癌症早期症状的识别,积极主动参与癌症的早期预防、筛查和治疗;从“防、筛、治、养、管”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的肿瘤防治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钟志军指出,围绕肿瘤防治工作,要大力宣传、积极培训、精心准备,不断提升自身筛查及诊疗技术水平,实现肿瘤防治“铺得开、筛得出、接得住、可持续”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长沙县恶性肿瘤的早筛早诊率,为全县人民提供花钱少、更便捷、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会议还特邀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肿瘤科主任王志东、肿防办主任李雄英、内镜室主任胡文红分别从《癌症的规范化诊疗》、《肿瘤防治中心介绍》、《结直肠镜检查知识》等多方面为各级医生带来了详细讲解。医生们交流互通、深度学习,培训会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培训最后,华大基因的专家团队为当地各乡镇卫生院的分管院长、公卫科科长、慢病专干及辖区村医进行有关华常康肠癌基因检测的技术培训,包括采样包领取、绑定及采样等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便捷流程等。该流程涵盖了受检者、村委会、华大工作人员及医院等主体,通过多方联动合力,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地,阳性受检者得到进一步的诊断闭环服务。培训结束后,各镇村医们积极申领华常康体验包并进行体验,以便后续更好地为当地村民服务。

居民免费肠癌检测使用的是由华大基因潜心研发的华常康®无创肠癌粪便基因检测产品,该产品凭借无创便捷的居家采样以及精准的检测性能,获得了各地政府、临床医生、社区居民等群体的高度认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常康肠癌检测服务已覆盖安徽省、北京市、福建省、广东省、广西省、贵州省、河北省等全国26省,40多个地市,并累积完成超过8万例肠癌检测服务。


华大基因将积极配合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推动“肠癌早筛民生工程”,助力肠癌防控从注重疾病诊疗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未来,华大基因继续竭尽所能发挥科技硬核力量,持续推进医疗健康创新服务,将基因检测惠民做到实处,积极配合各地政府开展肿瘤防控民生项目,造福各地百姓,为助力我国肿瘤防控工作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