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顿 勇当尖兵探新路

发布时间:2018-02-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40年风雷激荡,40年波澜壮阔。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春雷乍响,催涌春潮,改革开放的恢宏史诗由此拉开巨幕。中华大地,万木逢春,百舸争流。40年间, 200多倍的经济增长,时代的追赶者成为引领者,“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重任降于深圳。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一项伟大创举。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沸腾的热土,神奇的伟力,绚丽的诗篇。特区人一次次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试验田”生机勃发,产出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透过“窗口”看中国,改革盛景气象万千,辉煌成就世界叹服!

回望历史,照亮前程。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既是发展的比拼,更是改革的赛跑。

时序轮替不移尖兵志向。特区是改革“老兵”,特区是新时代的改革“闯将”!

改革不停顿,就是要把改革进行到底。矢志改革,不畏艰;革故鼎新,不言难。干早、干先,不等于已无可挑剔;做好、做优,不等于已改干净、改彻底。对“99分的改革”都不能满意,特区不做“差不多先生”!深圳市场经济发育较早,市场环境比较完善,但距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还有差距,在营商环境、政府服务、金融体制、财税制度改革等方面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圳快人一步,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仍远未完成。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不是轻松舒缓的浪漫曲,而是既充满激情与希望,也包含曲折和迂回,处处有挑战,时不时遭遇“路障”、面临“梗阻”。“查违”“治污”,哪一项改革和治理都不容易,半途而废就会前功尽弃。改革没有退路,不改不行,不进行到底不行!

改革不停顿,就是要继续走出一条新路来。习近平总书记说:“都授权给你们了嘛,就是要大胆地往前走。”有了尚方宝剑,何所惧哉?白手起家时,因“无谓失去”而能放手一搏;小有家底后,更有了勇毅果决的底气。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走新路,是方法,更是担当!瞄准世界级难题走新路。把防范和破解金融危机等世界普遍感到棘手的问题纳入改革视野,为世界经济治理等方面变革进行深圳探索。在曾忽略和绕开的问题上走新路。网络经济平台监管、集体土地入市改革等等,一些新兴的改革领域,一些过去未曾破解的改革难题,都亟待 “开路人”“解题者”开道破障。此时,谁能上?当然是特区!今天走新路,要有更大的胆识、更广的胸襟,还要有前瞻的眼光,于未然中发现问题,在急症尚未发作时剜掉“病根”,无惧阵痛,闯盲区,开新局!

改革不停顿,就是要永葆“创”劲,为国家打造精彩样本。改革需要“破”的勇气,更要有“立”的智慧。何以“立”?唯有“创”。创新,是改革者必须具备的素质。突破旧思维、摒弃旧模式之后,更须以思想解放催生创造力释放,以观念更新带动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新思路、新办法,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特区改革者要发挥善创特质,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新路,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谋新篇,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指标体系定细则,竭智尽力,在中国方案中贡献深圳智慧。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闯新路、争上游,尖兵所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不断征服前行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改革步伐迈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