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参与到爱心和知识的传递中来

发布时间:2018-03-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宝安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了“情系贫困山区,共享一片蓝天”为主题的扶贫帮困爱心捐书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们积极参与到捐赠书籍爱心行动中,大家捐赠的图书里,有中小学生课外读物、世界名著等等,短短两个多小时,捐赠点就收到了200多本图书。

这次活动的捐助对象是广东高州市高丰小学,学校位于粤桂边境山区的高州荷花镇,是一所公办非完全小学,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目前,在深圳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广东高州市相关乡镇已经建立了2间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图书室。

多年前,我曾经远赴贵州夜郎采访,在当地的一所小学,我看到了一间简陋的图书室,里边的书全是深圳相关单位捐助的,虽然不多,但是孩子们都视若珍宝,抢着阅读,当时的场景至今难忘。

在互联网时代,捐书似乎已经成为一件老土的事情,但在一些偏远地区,书籍的珍贵可能超出许多人的想象,而一本好书,往往真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捐书从未过时,作为知识和智慧的使者,书籍的价值一直都存在。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最新的知识和科技的前沿,深圳对欠发达地区的帮扶,除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输出。我们应该将最好的书籍和知识传递给一些欠发达地区,尤其是传递给那些充满梦想和期待的孩子们,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和成长,让他们不因为物质条件的匮乏而与时代和知识隔膜。

在深圳,许多家庭其实都有捐助书籍的意愿,但是苦于找不到正规的渠道,也担心捐赠的书籍到不了真正需要它们的人手中。在此方面,相关单位和组织还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深入到社区和小区,让更多深圳人有机会参与到爱心和知识的传递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