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位的城市当然需要有品位的周末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正在着力打造龙华文化活动品牌——“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今年计划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演出、阅读、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100场。

据悉,“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立足便民、利民、惠民原则,以中国版画博物馆、版画基地、龙华会堂、各街道文体场馆资源等辖区现有文化场所为主阵地,定期在每周末举办各种演出、阅读、讲座等文化活动,今年还将引进国家级获奖剧目话剧、音乐剧、舞剧、白玉兰奖获奖京剧,以及3D多媒体亲子音乐剧等一批高端品牌演出。

胡适曾经说过,要看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高低,“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市民拥有什么样的周末,大体上也可以成为衡量城市文化品位的一个指标。

可以说,在深圳,周末是属于高雅艺术的一块时间高地,各种免费的展览、演出,各种公益讲座、沙龙,各种音乐会纷纷在周末开张,令人应接不暇。在不知不觉中,高雅艺术就完成了对市民以及整个城市的浸润。

以龙华为例。2017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实施文化名人、精品演出引进计划,杭天琪、苏永康等文化名人登上龙华舞台,舞剧《沙湾往事》选段、昆曲《牡丹亭》、鹏城歌飞扬、老墨家族、话剧《开心麻花》、相声《嘻哈包袱铺》、戏剧《军哥剧说》等精品演出集聚龙华。当年度,龙华成功举办“五彩周末”重大文化活动56场,文化大讲堂活动56场,精品展览活动23场,读书活动303场,惠及市民近100万人次。

在深圳,文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一种愈来愈清晰的共识是,对市民而言,文化不仅仅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权利。深圳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以及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进一步说,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除了一些标志性的大型文化活动外,也离不开那些遍布街道、深入社区的各种文化惠民活动,它们就是城市发达的文化根须,为城市带来了更有生气的文化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