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乘车信用体系护送列车更安全行驶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毕舸

5月1日起,动车吸烟将禁止乘车180天,越站乘车拒不补票将在补齐票款后才能再次乘车。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各领域需要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的失信人名单将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

这无疑是铁路征信系统建设的一个新亮点,除了在动车上吸烟将面临处罚和惩戒举措,其他包括扰乱铁路车站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乘客,也将面临180天禁乘火车的限制举措。如此一来,铁路运行的安全保障得以通过乘客征信系统而强化。乘客一旦因为行为过失纳入征信黑名单,就意味着180天禁乘火车的代价,违法违规的成本不可谓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的完整信息还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相关名单在网站公布,一方面是确保处罚过程公开透明,让包括被处罚者在内的所有人都享有知情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形成更为广泛的共同监督体。一个人的行为可能会被亲朋好友、同事等看到,无视规则不仅要面临被禁乘高铁180天的处罚,还会带来更加难以估量的损失——名声、人设等,代价实在太高。接下来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其他围观者,再有此类念头时都会掂量后果几何。

更进一步,这其实也将助推公信力提升。以动车控烟为例,之前虽然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但这样的处罚力度显然还不够,乃至于仍有乘客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而在高铁上抽一支烟,180天就将与高铁“绝缘”,个人的相关信息还要在相关网站上被公之于众,还有多少乘客能放纵自己在动车上的吸烟冲动呢?铁路监督和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得以大大增强。

铁路运输本身就是一个规则社会,它的运行完全仰赖每一位乘务人员和乘客对规则充分的尊重和严格的遵守,任何一次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会造成交通混乱,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当然,列车的安全管理难度并不低。而只有通过对征信体系的完善和健全,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提高震慑力,才能真正减少旅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如今,包括铁路总公司在内,越来越多的公共部门通过对信用体系的完善,建立起权责对等的处理机制,既降低了管理成本,也逐步培养起人们对信用的敬畏感,这才是类似于“高铁抽烟将禁乘180天”等处罚举措的延伸价值所在。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公共部门借鉴此思路,围绕信用推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举措,涵养公众对规则和秩序的敬畏之心,提高社会对“信用”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