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桔单车被叫停:公司越大越要守规矩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这些天,深圳街头出现了不少青色的共享单车,这款名叫“青桔”的共享单车是滴滴出行旗下的新产品,但在其于深圳投放的第二天,就遭到深圳市交委的点名批评,并被要求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

去年8月23日,深圳即宣布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这一政策至今有效,青桔单车忽然现身,是明显的违规行为。有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深圳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突破89万辆,在深圳街头,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常常是密密麻麻地扎堆一处,因为太过密集拥挤,以至于连取车、停车都困难,更不用说阻塞交通,带来安全隐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一些地方,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城市垃圾”。在这种情况下,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是着眼于现实的必要举措。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不少共享单车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城市街头的共享单车有所减少,但是否应该取消暂停新增投放政策,仍需要科学评估,青桔单车自说自话地贸然投放,更像是对既有政策的蔑视和挑衅。

同样是与滴滴出行和共享单车有关,前不久,一度停止运营的小蓝单车宣布,用户可以通过滴滴App直接使用小蓝单车,对此,深圳市交委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滴滴在深投放小蓝单车。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小蓝单车还有“旧账”未了。到去年9月,其在深圳的用户就已达到30万人,投放的单车超过15万辆。但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剧烈洗牌,小蓝单车最终还是被迫出局。创业公司倒闭不奇怪,问题在于大量小蓝单车用户的押金无法退还。此后网络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宣布托管小蓝单车,但对退还押金问题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并试图通过商业运作的戏法将旧账勾销,逃脱相应的责任。而眼下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又是滴滴出行,这种视规则如无物的行为令人错愕。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对于滴滴出行擅自投放青桔单车等违规行为,就应该严格地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规范社会行为。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希望将触角延伸至共享单车领域可以理解,但公司越大,越应该尊重法治和规则,而不是越大越“任性”,越不守规矩。昨天,滴滴出行回应称,正在与深圳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有回应比没回应好,沟通也不是不行,但在政策和规则面前,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把该退的押金退了,把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收回,一切按规则办事。至于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这是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共同的心愿,但绝不是可以违规的理由。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希望将触角延伸至共享单车领域可以理解,但公司越大,越应该尊重法治和规则,而不是越大越“任性”,越不守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