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集赞认错”是一堂规则教育课

发布时间:2018-04-0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石静文

近日,广州番禺交警,治理闯红灯有新招。有市民因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交警处罚静坐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被处罚者如果赶时间,可以选择发说明自己违反交规被处罚的朋友圈,只要集齐20个赞就可放行。据执勤警官介绍,这种认罚方式主要目的是进行社会教育。番禺警方此番创意之举,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这种处罚方式新颖可接受。

行人闯红灯如何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各地警察“蜀黍”为此可谓费劲脑力,推行了诸多新举措。这些举措改善行人闯红灯问题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引发了争议。不过,我们应当看到,舆论争议的背后,隐含着民众对秩序井然的斑马线的期待。

其实,行人闯红灯之所以成为一个痼疾,就在于违法成本太低,罚款的处罚并不足以震慑闯红灯者。在这种情况下,让被处罚者发布自己闯红灯被罚的朋友圈,借助朋友圈的传播链以及人人怕丢脸的特点进行安全教育,在具体的执法实践中并非毫无意义。事实上,在该方式推行的近20天里,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违规者减少了一半。可以看出,这类富有创意的教育方式,短期内在宣传交通安全的方面上,通过让违规者经历“尴尬”的方式,确实缓解了闯红灯乱象。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行人闯红灯,关键还是需要筑牢民众的规则意识。发朋友圈集赞看似瞄准的是人,靶心其实是规则。它的目的显然也不在于刻意让被处罚者丢脸,而是通过此种手段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对交通规则怀有敬畏。更进一步,发朋友圈集赞处罚行为真正的可贵之处,在于其彰显治理新思维。坚持常态执法的同时,找准违法者的“痛点”,在不越界的情况下,创新治理思路和举措,从而让违法者对闯红灯非法行为的印象更加深刻,继而改正,这种理念值得推广。只有每个人心中时时亮着“红灯”,“闯红灯”才能真正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