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变“打折路” 反思追责莫再打折

发布时间:2018-04-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据媒体报道,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内原设计中“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相关部门曾要求对该隧道封路进行加固整修,但经调查,“整改”措施只是刷了涂料。日前,甘肃省召开政府常务会,会上责成交通运输厅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立即进行全面整治,另外,启动问责程序,重点查处违纪。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一条事关民生福祉的公路,隧道中设计的“双层钢筋”,施工后却变成了“单层钢筋”,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通车不过三四年时间,隧道就出现裂缝等问题。毫无疑问,这是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是偷工减料,是在修建豆腐渣工程,属于违法行为。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对于偷工减料行为,依法责令要求对隧道进行加固整改,结果却成了刷层涂料糊弄事。而当地行政主管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居然统统相互推诿,借口管不了。这背后是各个环节的集体失守,实质上不只是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懒政、行政不作为,而是严重的失职渎职,是公开腐败。

李英锋(河北滦南 公职律师):折达公路考勒隧道问题是质量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在最初施工时,施工单位不按设计施工,将双层钢筋改为单层钢筋,竟能顺利通过验收关,竟能顺利“竣工”,对道路工程质量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把关不严,存有作风问题;在整改过程中,整改责任单位刷涂料敷衍了事,甘肃省公路局专项联合调查组以为“人家说整改好了”就是“整改好了”,“没顾得上看去”,表示“无能为力”,履职不到位,存有作风问题;面对举报、面对媒体的监督,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依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无视信访规矩,无视自身职责,把记者支来支去,推诿扯皮,也是作风问题。显然,折达公路考勒隧道问题的每一个环节都关联着作风问题,也正是作风路上的“偷工减料”,为折达公路的偷工减料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打好了“地基”。

戴先任(湖南常德 职员):一条投资达16亿通往贫困县的扶贫路,如果说发现严重安全隐患,让人看到扶贫公路修成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想在暴露质量问题后,整修工程也变成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民生工程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影响下变成了豆腐渣工程、形象工程、烂尾工程,严重影响了兴建民生工程的正向效果,这背后可能还存在腐败的暗影。对此,要加强作风建设,要能对官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厉惩戒,不能让民生工程变成“闹心工程”。

(整理:姚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