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天价茶座 卖的是茶还是座位

发布时间:2018-04-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有读者反映,青岛-长沙南G290次、荣成-上海G458次列车餐车设消费专座,乘客需花高价喝茶才能入座。记者暗访发现,这些茶叶还涉嫌标注虚假生产商和电话。

高铁设座卖高价茶引发的喧嚣舆情,铁路公司和相关主管、监管部门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回应民意广泛关切,坚守公共服务理念,确保依法、规范、“去垄断化”经营,这既是为了维护铁路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更是为了让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避免削弱国家铁路发展带给老百姓的获得感。

——范子军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乘客都有类似的经历。尽管餐车空间狭小且有消费限制,但能通过消费获得一个座位,乘客也愿意为之。问题是,高铁天价茶座,售卖的到底是茶,还是座位?一边是一座难求,一边是高价茶座,借着稀缺的座位资源强行进行高价消费与垄断何异?显然,这不应该成为高铁的常态,否则将会有更多天价产品出现,乘客的基本权益如何保障?

——杜若

相对于普通铁路,高铁的运营成本更高,经营压力也就更大,部分线路的高铁处于常年亏损的状态。高铁定位主要服务于中高消费阶层,集中于商旅群体,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都比较高。一边是亟须盈利的高铁,一边是有消费需求的旅客,因此在高铁上设置茶座未尝不可,然而在高铁上高价出售假茶的行为却不能容忍。高铁设置的茶座,应该有合理的定价和稳定的品控,高铁卖高价茶甚至假茶不能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

——拾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