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新时代深圳创新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4-0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四月的深圳注定精彩纷呈,引发世界瞩目。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8深圳设计周接踵而至,连发“发展+人才+创新”的“三响炮”。毫无疑问,“人才”“创新”“发展”是深圳四月全城热议的高频词,事实上,它们一直都是这座城市的主题词。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与发展来势迅猛。中国通过十年奋斗已经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制造业创新中心,而深圳在智能硬件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已经具备了明显的优势,初步形成了智能硬件研发和制造较为齐全的供应链,初步成为世界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为中国高新技术发展贡献“深圳智造”之力。作为国家级的信息技术产业集中展示平台,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既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成为深圳以及中国智造引领式发展的推动器。

人才是强国崛起的关键,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在创新创业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经济和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无论经济社会进步到何种阶段,人才都是支撑其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根本。以大型国际化交流活动带动相关项目、专业人才和精粹成果的聚集,体现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对人才对创新的重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海外人才了解中国了解深圳的良好交流对接平台、创新成果对接的重要窗口以及国家引才引智的门户枢纽,正在成为深圳继高交会、文博会之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深圳设计周无疑是全球设计界的一场顶级盛事。众所周知,深圳早在2008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近年来,深圳更是相继举办了中国设计大展、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高端主题活动,吸引全球设计师参与深圳的设计事业。对于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深圳来说,设计具有独特的战略性作用,是支撑深圳创新发展的支点之一,也是深圳文化创造力的集中体现。在此形势下,借由深圳时装周这个高端平台,“深圳设计”乃至“中国设计”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某种程度上,三场大会既是深圳展示实力的最佳窗口,也是中国创新发展巨大成就的缩影。智领新时代慧享新生活、融全球人才智力促进共同发展、以设计探索更多生活的可能,三场大会的内容不同,但其背后的核心理念相连共通,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场大会揭示了人才与创新、发展间的相互关系及影响,也将对深圳以及中国的创新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要想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就必须牢牢把握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

人才和创新,已然给深圳给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决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正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当下一提及深圳,人们会不约而同想到深圳理念、深圳质量。而高素质的人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便是深圳理念、深圳质量的核心内容。而深圳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从这三场大会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还能够感知到整个中国的奋斗激情和意志。

改革开放40年,深圳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对“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最有力的证明。当前深圳正处于高位过坎、稳中求进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慕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奋斗意志。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8设计周在深圳的举办,既是中国与海内外各方力量深入交流合作、共谋创新发展的契机,也是向世界更好表明中国求贤若渴的巨大诚意。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汇聚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顶尖人才,必将形成人人皆可创新、人人尽能创新的发展新局面,也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