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服务一开始就贴上了国际化标签

发布时间:2018-04-04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近日,福田区多街道开展了多场禁毒主题社工培训,培训对象为深圳禁毒及相关领域社工、中心主任、督导助理等。值得一提的亮点是,英国讲师马克·威廉姆斯的讲座,每场都座无虚席,极大地拓宽了社工们的国际视野。

深圳是2007年开始推进专业社会工作的,启动之初就将其置于国际化的坐标之下。从2008年起,深圳开始有规模、有系统地组织行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培训,包括组织社工定期赴国外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交流参访,以满足深圳社工不断细化、深化与专业化的成长需求。

在“走出去”的同时,深圳还着重社工经验的“引进来”。2013年,香港社工孔繁伟成为在深圳注册的首位香港社工。最近几年来,深圳更是逐渐增加与国外专家的合作频率。例如,邀请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赴深开展讲座与实务培训,请来美国纽约大学教师在深圳开展实地教学,通过国际化的培训课程与项目,大幅提升了深圳社工在精神卫生和医务领域的专业能力。英国讲师马克·威廉姆斯来福田参与禁毒主题社工培训,是深圳引进国际化社工经验的最新例证。

此外,深圳还注重通过举办国际会议来提升社工服务水平以及城市社工服务的影响力。2008 年和2010年,深圳举办了两届“社会工作国际论坛”,以主题发言、案例分享、研讨交流等方式邀请国际专家就社工发展重点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作为2017年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的重大事件之一,当年度亚太区国际社工大会在深圳举行,这既是对深圳社工服务的认可,也为深圳社工服务再上台阶提供了契机。

截止到2017年,深圳拥有社工7083人,社工服务组织178家,本土督导773人,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70家,服务总量达900万人次。迄今,深圳已初步构建了以“政府主导,社会运作”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社会工作体系。希望接下来深圳还能继续引进国际先进的社工培养教育认证体系和标准,与国际社工培养教育接轨,同时优化社工的外语能力,促进国际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使深圳社工服务呈现出与城市定位更加匹配的水准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