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战胜北大硕士 生活烟火里诗意真美

发布时间:2018-04-0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近日,一位名叫雷海为的外卖小哥火了。这位来自杭州的送外卖的小伙,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被对手彭敏称为《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导师俪波说雷海为是一个内心特别笃定的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这句话形容雷海为恐怕再贴切不过。赛场上他不卑不亢、泰然自若,最终凭借深厚的诗词底蕴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举击败北大硕士彭敏,赢得了冠军。自始至终,雷海为的态度都淡定得让人惊讶。淡定的背后,飘扬着浓郁的书卷气。

不过,这件事的看点并不在于北大硕士和外卖身份之差,而在于雷海为让人们意识到,生活诗意不在远方,就在每一个人周边。部分解读者将雷海为的身份属性贯注到事件解读中去,无意识对其进行了升华或异化,这显然是以一种俯视同情的视角予以观照。看似为雷海为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度,实则是对雷海为举止价值的一种降低。

关于经典诗词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不过,一位网友简短的回答却引发了很多人情感上的认同。“就是当你看到美丽的风景的时候,脑海里想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类的优美诗句,而不是‘好漂亮!好美!’”简单的话语,其实勾勒出的是经典诗词给生活带来的诗意给养。同样的景色,在雷海为的眼中,想必别有一番风味。比如送外卖的过程中,面对风和日丽的春景,雷海为脑海中涌现的可能是“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这或许让他的工作、生活真的变得妙趣横生。

有人感慨,“现代人与诗歌之间始终有一种隔阂”。其实,这份隔阂归根结底缘于对生活缺乏深入的感知。从雷海为身上,我们感知的不仅是他对诗词的热爱,还是生活的热忱。诗词江湖为雷海为搭建起一个赏心悦目的生活,雷海为间接地为每首诗的精神内涵增添了更加丰富的生活质感和时代温度,这也让经典诗歌的精神内涵更加历久弥新。

夺冠后的雷海为依然在送外卖,他的生活无疑充满烟火味。也恰恰因为此,雷海为身上的那份诗意格外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