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论文代写歪风需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8-04-1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石静文

每到毕业季,写毕业论文便成为大学生的一件头疼事。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在合肥市黄山路旁一所高校寝室的走廊内,张贴着不少代写论文的小广告。不少学生透露,他们周围曾有同学购买过代写论文服务,有学生甚至表示代写论文在高校中已是常事。

毕业论文是检测大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指标,可仅靠大学四年的书本知识,若想写出一篇质量高,观点独特,又具有学术价值的论文,谈何容易?许多大学生在毕业季,或忙于工作或忙于考研,分身乏术,对待毕业论文,不乏有人复制粘贴,或花钱找代写草草了事。可以说,毕业季的千头万绪加上原创论文的费时费力,带火了论文代写市场。

目前看来,许多高校并未专门设置过论文写作课。不少学生缺乏论文写作的常识,快毕业时开始埋头苦写却又无从下手,复制、粘贴的几千字的论文,查重又不达标,代写往往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想让大学生从不会写论文,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高校显然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通过设置论文写作课,讲解论文的相关常识,引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经过四年的训练和积累,也不至于走投无路找“枪手”。

学校和老师若认真对待学生的论文,例如选题时多与学生交流思路,对学生的论文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答辩时对论文仔细提问,代写论文的乱象绝非不可避免。论文代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些高校要求过于宽松的产物。一些高校有意降低对毕业生的要求以便让学生顺利毕业就业,对于东拼西凑甚至是代写的论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这种严进宽出,着急忙慌把毕业生送出校门就业的现状,也有必要进行深入反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买卖论文的网站不计其数,以淘宝为例,搜索“论文代写”,“包过”、“重复率低”的结果比比皆是。论文代写之所以能够形成产业链,与管理部门监管缺位也存在一定关联。要想斩断论文代写的利益链,除了学生和高校自身努力外,还必须加强相关监管力度,尤其要加强对互联网上论文交易的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