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为平安深圳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4-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让快递员参与治安群防群治工作,有助于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织密社会治安治理的防护网。

■ 庄媛

4月10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组织全市200名快递员代表,在福田区天安数码城举行全市快递员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动员部署暨启动仪式。

在仪式上,快递员代表佩戴上红袖章,标志着快递员正式参与到全市群防群治工作中。这也意味着,以后深圳“快递小哥”们可不仅仅是送快递这么简单,他们还将深度参与到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当中,为我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快递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是新形势下维护社会治安的新探索。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在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动力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快递员素来有“熟悉的陌生人”称号,由于工作性质,他们常常与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职业的人打交道,对负责区域的地情较为熟悉。因此,让快递员参与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不失为一个“良策”。有助于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解决深圳治安防控基础性、常态性问题,织密社会治安治理的防护网,进而构建起全覆盖式治安防控体系。

快递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为平安建设注入“新活力”。群防群治是群众性、互助性自防自治活动的简称。具体而言,群防群治是维护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既能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又能发挥宣传教育群众的作用,日益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力量。据了解,深圳目前共有快递员4万余名,这对于深圳群防群治力量而言是一股活力十足的“新力量”,有利于完善群防群治体系。与此同时,常常在“跑动”的快递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也有利于加强对群防群治工作的宣传,提高公众对群防群治工作的知晓率、关注度和参与率,从而发动起更多的社会力量,不断开辟群防群治工作新领域、新阵地。

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逐步将各类人员纳入群防群治队伍,完善和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创新社会治理,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由路径。

期待“快递小哥”的加入,为深圳社会治理写下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