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文明达人”顾永祥:疫情期间法律援助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熊蝶)2020年6月,盐田区表彰了2019年度“文明达人”获奖者,法律援助律师顾永祥名列其中,并作为市民代表之一接受颁奖。去年,他还曾获得“2018年深圳市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先进个人奖”“2018-2019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顾永祥

因热爱成为公益律师

2012年,法学专业毕业的顾永祥进入盐田一事务所工作,从此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经过2年的经验积累,于2014年拿到执业律师证。

“学生时代,我便给自己定下目标,要用所学专业帮助有法律需求的弱势群体。”顾永祥拿到执业律师证后,立即加入到盐田区公益律师行列,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还兼任社区法律顾问。面对需要提供法律帮助的弱势群体,顾永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律师,总是义无反顾地为他们仗义执言,伸张公平正义。

除了为民解忧,顾永祥还热衷于普法活动。他多次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普法讲座,讲授宪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疫情期间,盐田区司法局提倡开展线上普法讲座新模式,顾永祥与辖区其他律师积极参与普法视频录制及直播课程,用普法促学法,学法促守法,进而让守法者也成为普法者。

顾永祥走进学校开展普法

为劳动者争取权益

维护公平正义,是律师尊严和价值所在。从业以来,顾永祥始终保持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参与办理了上百宗法律援助案件。而这些案件中,处理劳动合同纠纷所占比例最大。

顾永祥曾办理过一宗工伤保险赔偿待遇纠纷。一名面点师在工作时不幸被机器压伤手,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属于工伤,劳动者遂要求公司依法赔偿。然而,该面点师所在的公司认为其受伤是操作不当导致的,因此拒绝赔偿。考虑到若经过劳动仲裁裁决、诉讼一审及二审程序,纠纷处理时间会被拉长,不利于当事人早日摆脱困境。于是,顾永祥决定采取仲裁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经过多次沟通协商,顾永祥从情理法着手,成功劝说公司方给与劳动者赔偿。

“法是维护公民权益的最好武器,很多纠纷的发生是因为争议双方对法律的不了解所产生的。”顾永祥说,他将把普法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和责任所在。

疫情期间,顾永祥坚持开展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身在老家的黄某等5人被单位通知回深圳复工。然而,黄某5人到达单位后,发现公司大门紧闭,不仅没有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还被短信通知解雇,须立即搬离宿舍。

“我曾经看过一本普法宣传小册子,从上面了解到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黄某一行失去生活来源后,顿时倍感无助,随后,他们来到盐田区法律援助办公室请求帮助。盐田区法律援助办公室认定黄某5人符合援助条件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协调顾永祥律师为黄某5人代理案件。同时,根据疫情期间法律规定的劳动报酬及标准,计算申请人应得劳动报酬金额,并全程辅助他们整理证据材料,提起劳动仲裁申请。

由于5名申请人无法承担在深圳期间的生活成本,顾永祥在征求申请人的意见后,迅速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表达他们的调解意向以及初步调解方案。经过14天的努力,黄某等5人最终与公司签署《深圳市盐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书》,公司也于当天支付了5名申请人应得的劳动报酬金额41109元。

当聊到辖区律师行业的发展时,顾永祥说:“盐田律师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希望我们在保持团结的同时,还能搭建有效平台,拓宽区域合作,扩大辖区律师影响力,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规模效应和法律服务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