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因玩具进了ICU,不能总是指望家长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20-06-24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最近,深圳2岁的幼儿小静突然呕吐不止,家人以为是肠胃炎,但住院两天后小静还是呕吐不止,拍片检查发现小静肚子里有5个连成圈的小球。

次日一早,小静上了手术台,打开腹腔后,医生终于找到了磁力球排不出来的原因:这5个小球分布在不同的肠段,但却牢牢地吸在一起。医生小心地取出小磁球,再把穿孔的肠道切除,最后进行了缝合。整个手术足足花了两个小时。

这种球名叫巴克球,是一种网红玩具,每个直径只有5毫米,磁性极强,吸在一起就能组合成任意造型,但如果孩子将这种巴克球吃下,就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今年以来,深圳的医院已经收治了许多误服巴克球的孩子,一些媒体也开始关注此事,提醒家长要让孩子远离这类玩具。应该说这样的提醒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我们不能总是指望家长都是火眼金睛,或者个个都能成为“百晓生”,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危险。

此前,一种激光笔在许多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和玩具店售卖,但后来发现一些学生的视网膜因为被激光灼伤而严重损坏,甚至终身无法修复。这和眼下被曝光的巴克球一样都有安全隐患。

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就出台了《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此后又不断推出相关规定,但现在看来,很多法规都是形同虚设,一些品牌玩具厂商或许还能依法行事,但很多小厂家推出的产品,尤其是在网络上销售的产品,都没有执行严格的安全标准,也没有充分的安全提示。

某种意义上,在正规渠道出售的儿童玩具就该是安全的,总指望家长们去“排雷”,本身就是一种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