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引领城市文明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6-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文明微友向居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培养民众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厨余垃圾放在这个箱,垃圾袋放在隔壁的垃圾箱就行了,谢谢你参与垃圾分类。”在盐田区暗径新村的垃圾分类点,文明微友陈雪梅正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陈雪梅2018年3月加入文明微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她表示,在参与引导居民垃圾分类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居民开始主动参与到践行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培养民众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吸引民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也是关系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据了解,盐田区以1∶1的比例聘用督导员、5∶1的比例配备指导员,每天于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督导,培养民众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在盐田,像陈雪梅这样的微友还有很多,他们身着红马甲,每天定时出现在负责的垃圾分类定点处,引导居民正确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文明微友向居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据悉,早在2018年4月,盐田各小区开始推广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将原本设立在楼宇中的楼层垃圾桶拆走,增添了安置在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分类机,并联合“督导员”“指导员”推出“碳币”等一系列生态文明计划,激发全民动能,共建绿色家园。“我们除了在资源回收站设备旁边引导居民投放之外,平时还会开展蒲公英计划和周六资源回收等系列宣传活动,同时还会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赠送碳币和小礼品,从而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督导员王青香说。

除此之外,盐田区构建的生态文明“碳币”体系也是盐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创新之举。据了解,盐田区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对参与分类的民众赠送“碳币”和小礼物,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源头分类、家庭分拣、精确投放,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激发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