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有家“爱心时间银行” 志愿者在这存了8075小时

发布时间:2020-06-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在盐田区沙头角,有这样一家“银行”,它所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时间。这家“银行”开办两年多来,已拥有活跃志愿者200多名,存储爱心时间8075小时。志愿者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洒向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

空巢、独居老人成重点服务对象

记者了解到,这家“爱心时间银行”成立于2018年,除了109个在册义工外,还有上百名未登记在册的社区居民志愿者。自成立以来,这些志愿者走进社区,上门关爱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参与社区活动,已提供服务时长8075小时。

爱心银行时间存折

“爱心时间银行”项目相关负责人陈玲华介绍,凡有助人能力的居民均可注册为爱心志愿者,参与邻里互助圈的帮扶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过程中可获得“爱心时间积分”,这些积分会存进“爱心时间银行”,可兑换成其他服务或者礼品,也可以转给家人亲友使用,或捐赠到公共账户,供那些高龄、残障困难居民使用。

独居老人王祖娴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今年80多岁,住在沙头角桥东社区,是“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我自己一个人居住,遇到点突发事件时,我都会及时联系他们,并且很快就能得到他们的帮助。”志愿者会定期来到王祖娴家中,陪她聊天解闷,给她送米送油。每次志愿者结束服务后,她都会为这些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孤独感是独居老人的共同感受,所以精神慰藉非常重要。”陈玲华说,今年,“爱心时间银行”计划为辖区25名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定期走访,陪他们聊天、解闷,消除他们的孤独感,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