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让帮扶落到实处 已助力乐业县两个镇7个村顺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3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盐田区与当地共建的猕猴桃产业园结出了累累硕果,这是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真实写照。在乐业县同乐镇和新化镇,大型环卫设施助力打造美丽乡镇、集体商铺建设推动当地发展、亮灯工程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大力改造危房不断温暖人心……沙头角街道用实际行动,让帮扶行动精准有效落到实处。

2016年,盐田区与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盐田区沙头角街道负责协助对口帮扶乐业县的同乐镇和新化镇,4个社区工作站一共对口帮扶12个村。沙头角街道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帮扶举措,积极贡献力量,为乐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持。

2019年,沙头角街道代表慰问贫困户。

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沙头角街道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2020年6月8日至12日,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蒋哲,带领4个社区工作站和相关科室共10名街道、社区干部赴乐业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慰问贫困户、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更精准的措施帮助乐业县完成脱贫任务。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扶贫协作活动,沙头角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每次都安排十余名街道、社区干部前往乐业县开展帮扶工作。

在扶贫项目方面,沙头角街道支持财政经费共计268.5万元,开展社区对口村一村捐建一项目。街道为同乐镇捐助8万元购买大型装运垃圾环卫设施,助力开展美丽乡镇建设,当地卫生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同时,街道支持20.5万元助力同乐镇开展镇集体经济综合商铺建设,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形成镇集体经济发展品牌示范引领效应。此外,街道还大力支持小学安全饮用水水管项目、篮球场建设项目等,让12村64屯的8943人真正受益。

同时,沙头角街道积极推进猕猴桃产业园建设,目前产业园共有8000亩,受益贫困户共2892户12544人,人均分配约0.5亩,预计每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走访扶贫项目。

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家庭

在奉献爱心方面,沙头角街道也不遗余力。2019年10月,街道组织辖区爱心商户为同乐镇捐赠价值约3.95万元的童鞋和衣物,捐赠的物品整整24箱共1559件。同时,组织辖区爱心企业捐助乐业县同乐和新化两镇协作对口帮扶51.1万元,支持3户特困户修缮住房、10户贫困户改造危房,并实施连篆村亮灯工程,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今年,沙头角街道还向同乐镇、新化镇结对村捐赠总价值23.7万元的1200袋大米和1200桶食用油。同时,街道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去年在乐业县爱心电商平台,购买当地的猕猴桃、核桃、沙糖桔等农产品约5万元,助力村民劳动致富。今年则开支24万元采购当地实物,用于对12个贫困村开展实地慰问活动。“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和无私关怀,这份深情厚谊我们会永远记在心里,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受到帮助的贫困户代表激动地说。

此外,沙头角街道沙头角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所属党支部,对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特困村民杨胜培和梁昌恒2个家庭开展个人帮扶工作,每户募捐扶贫资金1500元,为杨胜培家庭捐赠衣物100件。为了帮扶当地困难大学生助学圆梦,沙头角社区党委径口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荣和元墩头自然村村支党支部书记李云辉,分别每月为当地困难大学生家庭捐助500元。同时,沙头角街道领导还为龙门村山甲屯村民杨胜培捐助了2000元和多个文具。

贫困户旧房。
贫困户新房。

为争取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广西乐业县同乐镇党委书记王功华、新化镇党委书记黄保锦,近日走访沙头角街道。在协作对口帮扶座谈会上,他们介绍了各镇脱贫工作现状,并对沙头角街道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据介绍,在沙头角街道的帮扶下,同乐镇与新化镇正逐渐脱贫摘帽。沙头角街道结对帮扶同乐镇7个贫困村、新化镇5个贫困村。截至5月底,同乐镇仅剩3个村未脱贫,共计贫困人口177人,新化镇还剩2个村未脱贫,共计贫困人口105人。“从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到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沙头角街道的帮扶让当地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乐业县相关负责人说。

“脱贫攻坚是沙头角街道与乐业县共同的任务,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完成这个目标,让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未来沙头角街道还将与两个镇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确保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之后,稳步走上致富之路。

接下来,沙头角街道将继续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理念,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同时,街道要在脱贫工作中继续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为争取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