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7-06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第一时间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和数据组装”“第一时间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并捐赠2万人份”“仅用5天就设计完成武汉‘火眼’实验室,在武汉、深圳、北京等13个国内主要城市建立‘火眼’实验室,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38万例”“在阿联酋、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成‘火眼’实验室,总日检测通量超过30万例”……面对疫情,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党员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充分发挥企业科研优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这个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红衣“战士”奔走社区小区,织起疫情防控最严防控网。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盐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冲锋在前、忘我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一线

“前线更需要我”

大年三十,“非典抗战老兵”、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带领朱师达、谢青等党员业务骨干奔赴武汉,到一线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身处河北的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第一时间向河北省赠送检测试剂盒,并立即返深,投入紧张的疫情科研攻关组织工作;华大党委委员、集团CEO徐讯带领第三支部党员加班协调资源,进行试剂盒原材料的自产测试,保障检测试剂盒持续稳定生产;华大党委第十五支部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应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技术知识讲座,帮助大家科学认识疫情,增强抗疫信心……

面对疫情,华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以实验室为战场,以知识和技术为武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展开坚决的斗争。

“疫情当前,比起家人,前线更需要我。”华大党员、武汉前线指挥部负责人朱师达说,“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中,疑似样本的病毒核酸多采用人工操作提取,这成了样本检测提速的最大‘瓶颈’。于是,设计配备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960)的武汉‘火眼’实验室被提上日程。”

为了使武汉“火眼”实验室尽快投入运营,朱师达和他的同事们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累了就坐在椅子上小憩,饿了就和同事在工地外吃盒饭,终于按期圆满完成任务。实验室建成后,大幅提升了疑似样本的病毒核酸提取效率,每天至少能承接万人份的检测。

与实验室的“交战”不同,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在一线“追疫”。大年二十八,盐田区疾控中心接到疑似病例报告,流调员李雪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结合临床表现、血常规、CT胸片,她做出了“高度疑似”的判断。判断疑似病例只是流调工作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她还要继续倒查,追踪他们来到深圳后的生活轨迹、接触过的人等,坚持一个不漏,排查到位。“每次出门直接面对的可能是确诊病例,也可能是疑似病例。”李雪梅说。

大年二十九,盐田区疾控中心接到首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样品,原计划回湖南老家过年的党支部纪检委员、检验科主任肖娜,果断退掉了高铁票:“我是一名党员,必须最先上。”

从穿戴防护用具到提取核酸检测,整个环节下来至少4个小时。“每一次对样本的检测,就像是一场交战。稍有不慎,病毒就可能‘跑出来’。”肖娜说。

消杀工作同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疾控中心传染防制科医师徐震东每天都要根据患者家中实际情况制定消毒方案,使用手提式喷雾器对洗手间、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杀,再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进行空间喷洒。消毒完成后他提醒家属:“1个小时后,一定要用清水再擦拭一下物体表面,特别是沙发。”

疫点消毒处理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每次消杀,他都要背着20多公斤的消杀壶大约2个小时。“消杀作业不能留死角,我们要做的就是全覆盖,让病毒无所遁形。”徐震东说。

零距离追踪排查、抢时间检疫、全覆盖消杀……正是这群可爱的“战士”,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用“逆行而上”的身影,守护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卡口

“冲在一线是我们的责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盐田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变“两难”为“两全”。本着“科学、务实、负责”的态度,按照“抓重点、抓关键、抓责任、抓基层、抓落实”的防控战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奋战在一线,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战斗部”作用,严格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防控工作要求,全区391个花园小区和28个城中村均完成围合管理或卡口管理,“封闭围合”覆盖率达100%。

沙头角社区元墩头自然村党支部书记李云辉便是在卡口实行围合管理的代表人物。元墩头自然村是沙头角社区城中村,为开放式地形,外来人员多,地形复杂,有多个出入口,而且是外来人员的聚居地,村里居住的村民及外来人口约3000余人。同时,也是无物管小区,疫情防控管理难度大。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李云辉组织了村里1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到社区党委报到,与社区干部一起投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整个春节假期,李云辉和其他的党员、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协助社区党委把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他们有的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和调查摸底,向租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精准掌握湖北籍人员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有的对在村里没有戴口罩的居民和孩子,积极宣传劝导,引导村民自觉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有的在岗亭设置排查点严格管控,对出入人员进行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还有的为外来返村人员送去更多人文关怀,提供体温计、垃圾袋、口罩等基本保障服务。李云辉说:“我们是元墩头的原村民,更是元墩头的党员,冲在一线是我们的责任。守护家园、保护村民身体健康,我们义不容辞。”

一只只送出的口罩,一个个扫过额头的测温仪,一杆杆喷着消毒液的药枪,是党员干部对群众作出的最温情的承诺。

在盐田门户的入口,盐排高速盐田收费站是各类车辆进出盐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货柜车前往盐田港码头的必经之路。邹志勇所在的盐田交警大队负责盐排高速盐田收费站检疫点的防疫检查工作。“随着复工复产逐步进入正轨,盐田收费站检疫点的车流量由刚设立时的单日1000余辆上升至21000余辆,对防疫检查工作是不小的挑战。”邹志勇说。

为确保防疫检查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邹志勇和他的同事在严格落实“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向各类车辆推广深圳交警“绿码”通行措施,在防疫检查点设立了“绿码”通道,对符合通行条件的部分小型客车和黄牌客车实行“绿码”快检通行,以提升返深车辆的检查效率。

除了做好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工作,邹志勇还每天巡视检查点的各个地方。防疫检查点上哪块标志牌有破损,哪条道路标识不完善,邹志勇就立即主动带领相关同事更换、补充。由于每天工作强度很高,他和同事们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脸上也早已晒出深深的“口罩勒痕”。

“我为大家的‘口罩脸’感到自豪!”面对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在脸上勒出的印痕和经历风吹日晒后黝黑的皮肤,邹志勇不以为意,反而感到骄傲。“在盐田检疫点,每位同事都全身心做好防疫工作,不提要求,不讲条件。”对邹志勇来说,一线防疫工作最难忘的是各部门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盐田收费站检疫点由公安、交警、卫健、交通等部门组成,各部门工作人员在检疫点各司其职,恪尽职守。面对多变的天气,他们毫不退缩、坚守岗位,遇到困难,大家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坚守岗位……盐田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许多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联防联控一线,每天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前往社区参与联防联控,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住了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在车间

“抗疫不忘生产”

面对日趋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盐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变“两难”为“两全”。

“1月28日,我们接到华为支援武汉紧急订单后,在盐田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公司党支部积极动员1300余人迅速返岗,开线率达80%,加班加点全力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5G基站和远程会诊视频监控建设,全力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如期交付。”安科讯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月3日,安科讯协助华为生产的5G基站和远程会诊视频正式应用到火神山医院远程医疗系统中,远在北京的专家团队可快速通过5G技术实现远程视频连线,与火神山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一同对病患进行远程会诊。2月12日,安科讯电子公司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稳定运行,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机器前紧张有序操作。

“一边恢复生产,一边不忘抗疫。”安科讯电子公司严格实行防疫责任制,生产线班组长全部签“军令状”,从细从严落实员工防疫工作要求。对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人员管控,外来人员一律拒绝进入厂区,重点防控地区人员暂不返深,其他地区返深人员安排单独宿舍隔离14天,健康状况正常才能返回工作岗位;实行“分昼夜、分楼层、分车间”的错峰上班模式,每天安排135名员工,分散在3栋10层楼内办公、生产,最大程度降低人员密度。

“同时,我们结合企业实际,出台包含‘进入厂区必须测体温、每人必须佩戴口罩(每班发放一个)、每天坚持勤洗手(每2小时洗一次)、谢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车间、每两小时员工至少要喝一次水、所有乘坐公交车与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的员工都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生产车间的门窗打开部分进行通风’等40余项防控措施的‘2020年新冠肺炎应急方案(V4.0)’,还在车间过道、墙壁张贴‘消毒物品调配作业指导书’防疫指引、简单易记的‘防疫三字经’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攻坚克难,尽显红色气质。面对紧迫的复工复产重任,一大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启动一条条生产线。

“在下沉一线机关党员和企业党组织的带领下,协调打通企业生产供应链,我们能够迅速复工。同时,组织开展网络‘云招聘’,也解决了疫情期间用人难的问题。”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说。

疫情发生后,随着专业医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量猛增,深圳市物资保障组向安多福公司发出采购令,批量采购速干手部消毒液、酒精消毒剂、皮肤消毒液3个种类的消毒用品。安多福公司立即响应政府号召,在部分员工和专业技工操作人员难以及时返回岗位情况下,董事长带领企业高管及行政管理人员全部投身生产一线,和车间工人一起并肩战斗,迅速复工复产,想尽一切办法供应市场急需的消毒防疫物资。

“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帮忙解决原料和包装材料供应、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全力帮助协调了9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为我们打通了生产供应链。更重要的是,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协调提供融资贷款优惠政策,为我们减免了近40万元税收,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抗疫物资的生产中。”谈及政府帮扶,吴岗充满了感激。

与此同时,盐田企业也用自身的担当积极回馈社会。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原材料、抗疫物资和运输价格上涨,安多福公司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声明,公司消毒产品绝不涨价,并及时启动自动生产线,紧急购置喷雾剂自动灌装线、气动灌装机等近70万元的设备,迅速扩大产能。目前速干手消毒液、酒精消毒剂和皮肤消毒液的最大产能分别达到了每月50万瓶、750万瓶和150万瓶,产能较平时提高10倍以上,全力供应深圳市场,大力支援广东市场和全国市场。1月25日,安多福紧急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6.4万元的专业医用消毒液500箱1.2万瓶,并陆续通过各种渠道给武汉、广东、深圳捐赠价值200多万元的消毒物资,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随着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抓双到位”的进一步要求,盐田用好用活上级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多项惠企措施,在多个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助力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极大提振了辖区企业发展信心。

“在本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民用市场的巨大潜力,稳健医疗是安多福很好的榜样。目前公司掌握的高聚络合技术和分子空间陷阱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也将以核心技术去开拓针对民用市场的系列产品,在民用与医用市场里齐开花。”吴岗表示。

■数读

●1.1%

2020年一季度,盐田区GDP增长1.1%,在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

●“4到”

盐田区在国内首创“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14个事项实现“秒批”,“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一流营商环境逐步形成。

●69公里

盐田区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将于年内完工,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即将全线打通。

●“111”机制

盐田区防控指挥部实行“一会、一表、一报”工作机制,每天下午五点召开会商会,将多头报送的各类统计数据、信息简报整合为一份数据报表,一个防控简报,较大地减轻了一线负担。

●“1110”制度

在活禽市场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

●4228万

截至6月28日,华大已累计生产检测试剂盒逾4228万人份,日产能达200万人份。

●1.5小时

针对检测时限要求,华大成功研发出核酸快检仪,支持1.5小时之内完成病毒样本核酸提取、检测和结果判定,全程自动化操作,显著提升新型冠状病毒的即时诊断效率。

●17座

华大已在深圳、武汉、北京、上海等15地布局火眼实验室17座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

●82座

截至6月28日,华大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启动82座火眼实验室建设,总日检测通量预计超33万例,成为全球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

●3天

华大仅用3天时间在北京大兴搭建起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并投入运行,每日可进行核酸检测10万人份。张秀娟 李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