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产业兴盐”再谱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7-0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走出了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核心提示

2019年,盐田区召开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力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盐田区五届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而构建产业体系,一方面既要推动诸多新兴产业落地,另一方面也要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半山公园带建设、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海滨栈道升级改造、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医院学校新改扩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和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盐田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依然势如破竹,成为这座滨海城区凝心聚力促转型,真抓实干谋发展的最佳注脚。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特殊的节点上,盐田区正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难点项目“破冰”提速

日前,从深圳地铁8号线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获得“通行证”,这也意味着该条地铁线路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正式迈入开通初期运营冲刺的关键阶段。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起于梧桐山南站,终至盐田路站,后接包含大梅沙站、小梅沙站的8号线二期(在建),线路全长12.34公里,共设6站及6区间。

近日,笔者走访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海山站发现,车站内饰装潢已经到位,用竹林作为设计元素,整体色调素雅简洁。据介绍,地铁8号线沿线各站在设计时融入了“一站一景”的理念,车站风格和特点各不相同。例如,盐田港西站以“港口码头”提取港口集装箱为设计元素,体现其“游港”的主题;深外高中站以“临山”为主题,根据特殊建筑形态“穹顶”打造站内空间等等。

作为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的东延工程,地铁8号线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盐田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以深圳8号线一期为代表,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在全区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经济发展领域,盐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确立;

在交通建设领域,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地铁8号线二期、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城市更新领域,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拆除,恩上村、沙井头村、金斗岭工业区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帷幕,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升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生态环境领域,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重建即将完工,近50公里的半山公园带将于年内完工,“生态翡翠项链”即将全线打通……

随着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交通问题正被逐步破解;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连片开发、规模改造大手笔强势推进,将可拓展出超过2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的升级重建即将完工,城市面貌更加彰显“高颜值”。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进入下半年,盐田区正在加快各项重大项目的建设步伐,跑出一个又一个“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