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梅沙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0-07-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心海伽蓝是盐田区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建成距今已经有15年,但这丝毫不影响老小区重新焕发活力。走进小区,地面干净整洁、植被绿化修剪整齐,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下棋聊天,孩子们相互追逐嬉戏,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笔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建立党群议事厅 架起红色“连心桥”

“影响到居民生活、安全的必须砍掉,没有问题的就正常修剪”“修剪树木不能直接‘砍头’,小区物业管理处需聘请专业人士修枝”……

日前,在心海伽蓝小区党支部举行的“党群议事厅”,业委会负责人、物业管理处主任、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树木修剪问题展开讨论。

据悉,由于台风季节即将到来,出于安全考虑,最近物业管理处对小区树木进行了修剪,不过这一修剪工作却遭到了部分居民的质疑。

最终,经过协商沟通,与会多方就处理意见达成共识:今后物业管理处修剪小区树木,需先征得业委会同意,并且向上级绿化部门报批,审批通过后才能进行修剪。

“党群议事厅”机制的建立,打破了过去小区事务由“少数人说了算”的固有模式,使小区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通过议事协商的方式,让居民真正成为小区治理的参与者。

“党群议事厅”还是促进小区和谐的“黏合剂”。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平时生活中,邻里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成了矛盾纠纷的导火索。事虽小,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小区安定。居民到议事厅敞开心扉“说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也有利于小区的和谐建设。

支部建在小区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有了“党群议事厅”,不代表所有矛盾纠纷都能得到顺利化解。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小区治理新格局,才是关键所在。

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党员带头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和小区居民之间的联动更加紧密,议事厅运作更加高效。

2019年11月,盐田区出台《盐田区小区党建试点工作指引(试行)》,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小区党建试点工作。12月,梅沙街道率先在滨海社区心海伽蓝成立小区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多为业委会成员和居民代表,政治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确保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党支部书记由业委会主任兼任,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逐步解决小区居民关注的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能带头参与防疫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梅沙街道将以心海伽蓝小区党支部为试点,在各社区全面推广小区党建,切实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创新的梅沙路径。”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一线党旗红 织密小区“防控网”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无硝烟的战“疫”就此打响。梅沙街道迅速行动,采取多项举措,频出新招,确保物业小区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

为加强辖区25个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梅沙街道落实了处级领导分小区包干制度,每个处级领导包干挂点1-2个物业小区,全面负责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和落实。1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直接到33个网格小区报到,与社区干部一起并肩作战,参与检测登记、小区巡逻、隔离区排查,联合发动群众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机关党支部书记带伤坚守抗疫一线,社区党支部书记火速加入防控“三人小组”,网格员“夫妻档”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无所畏惧,七十多岁老党员坚持志愿服务在烈日下留下感人身影……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鲜红的党旗在疫情前线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同时,为稳妥应对返深人流高峰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梅沙街道按照“四个重点”“五个100%”“十个一律”“一二三四”检查制度要求,采取“硬核”举措,持续加强社区防控力度,用“绣花功夫”筑牢小区疫情防线。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还创新采用“码证三合一”的通行模式,各社区均紧急自制“出入证”发放给辖区居民,居民进出所居住小区或城中村均采取“出入证+身份证+二维码”的方式,在提高居民通行效率的同时,有效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卡”住安全隐患,让辖区居民心里更加踏实。

“小网格”撬动“大党建” 全面激活“红色细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放眼国内,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党建重点正逐步从建立和覆盖全方位的基层党组织,发展到着重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的阶段。换句话说,就是要从强调覆盖面的“建党”到强调质量和功能的“党建”。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底开始,梅沙街道在推进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叠加党建元素,实施“党建+网格”全新党建模式,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员对接,建立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以“党员进网格”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党员参与率和问题处理率全部达到100%,真正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逐步构建“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格局。

2020年,梅沙街道在机关党员联系网格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建+网格”,开展“敲门、问需、问计”三大行动,进一步调动组织关系不在小区的在职党员等“八小时之外”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和网格服务管理,进一步精准发现居民需求,并针对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和开展精细化治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大美梅沙,党建引领,党群共建,我们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下,梅沙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大的干事激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梅沙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