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透过“总部经济”看深圳

发布时间:2020-07-07来源:编辑:潘峰

据《深圳商报》报道,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共有平安(第29位)、华为(第61位)、正威(第119位)、恒大(第138位)、招商银行(第188位)、腾讯(第237位)、万科(第254位)7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名列世界500强榜单。

你若从空中俯瞰,会发现,自位于福田核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开始,一路向西,大约16公里便可抵达前海。密集的摩天楼群中,平安集团、腾讯、招商银行、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等商业巨头的总部大楼均分列于这条轴线上。

深圳就像一座巨大的磁场,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才向她奔赴而来,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企业总部在她的旗杆下聚集。“世界500强”之外,深圳还拥有17家基金公司总部,全国三分之一的创投企业总部均设在深圳。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总部经济之于深圳的份量——目前深圳拥有近400家上市公司总部,这个数字超过了香港、上海和北京,全国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东京。很多总部企业都在以深圳为圆心向外辐射。

说深圳是“总部经济之都”,是一种客观描述而不是一种夸张。

而这,当然得益于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2018年,《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出台,从贸易投资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20类改革措施,涉及126个政策点,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2020年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明确列出了14个重点领域210项改革举措。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还有一大批“种子企业”,有望近年向世界500强发起冲击,它们分布在新能源、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我们还完全可以期待,将来,在足不出户而得以注册成为“老板”的人那里,在“秒批”落户的大学生手中,一定会产生新的巨无霸企业,诞生新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