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爱管"闲事"善解"心结" ​盐田组建多支人民调解信息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0-07-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仝兆幸)为进一步发展“专群结合、以人为本”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实基层调解员队伍,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经络”,构建新时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盐田区司法局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了5支人民调解信息员队伍,打开盐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局面。

盐田区人民调解信息员队伍

据悉,人民调解信息员主要由辖区居民小组组长、楼栋长、网格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组成,这些信息员在经过系统培训后,迅速奔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线,他们不惧风吹日晒,穿梭在社区楼宇间、工地工厂间,投入到疫情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他们热衷于管“闲事”,专注于解“心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地缘人缘优势,有效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矛盾纠纷与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摸排调处工作,了解社情民意,以饱满的热情守护着辖区的稳定和谐。

盐田区人民调解信息员队伍

自成立以来,人民调解信息员队伍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0次,发现并解决矛盾纠纷30件,真正做到了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