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中考捐髓救母”,成长不只意味着考试分数

发布时间:2020-07-2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几天前,15岁的厦门男孩曾啟俊做了个特别的决定:放弃中考。由于妈妈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病情无法再拖,曾啟俊前往北京捐髓救母。他说,中考可以再来,妈妈比中考更重要。

这则新闻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它真的有点“特别”——相比之下,这些年来,我们见惯了的新闻是,为了不影响参加高考、中考的孩子,刻意隐瞒亲人去世或生病的消息。

比如,2016年6月7日,全国普通高考第一天,江西赣县中学高三学生钟福英正在参加高考,远在宜春读大学的哥哥钟善祺因患白血病不幸离世,钟福英考后才知道这一消息;安徽考生沈飞父母到学校参加高考家长会,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母亲经抢救无效身亡,父亲躺进了重症病房。为让沈飞安心高考,家人、交警和学校共同编织了一段凄美的谎言……类似这样的报道,总能引发关于高考与亲情的激烈讨论。

该不该向考生隐瞒亲人出事的消息,这是个沉重的话题,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太一样。有人认为亲情不应该为高考或中考让路,有人认为重大考试决定孩子的前途,隐瞒正是亲情的体现。

从情感上,我理解这样的隐瞒行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无权轻率地对当事方予以指责,但从价值评判上,我并不认同这一做法。毕竟,亲情、人伦的重量应该高过一张考试试卷。

考试可以重来,甚至说,失败的人生都可以重来,但有些事物无法重来,比如生命与失去了的亲情。可以想象下那样的场景,一位女生高考后方知,父亲已经去世两个月了,泪水一下喷涌而出——对她来说,那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是生命的致命缺失。

厦门这个15岁的孩子说,妈妈比中考更重要。说得多好啊,报道还说,他以前很怕抽血,听到要跟妈妈做配对,他独自默默地去医院抽了血;以前他想走音乐道路,现在突然想要学医了,因为这样家人生病可以早点发现。

这不就是成长吗?它不能为分数、为一张录取通知书所衡量,但谁能说它就不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