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强调“创新思维”,传递了什么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目前,全国各地高考评卷工作正在按计划平稳有序进行。每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总会带来一波讨论,据报道,北京、山东等地的高考满分作文已出,它们究竟“长”得怎么样,无疑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组专家表示:“作文因为占分比重大,所以评阅很谨慎。我们很重视作文中的创新。目前已经出现的满分作文,不仅具有很好的语文能力,同时也兼具创新思维。”显然,这里面的“创新思维”传递出了一个重要的价值判断信息。

古人云,“文章切忌随人后”,“文若春华贵出新”。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必须不落窠臼,不人云亦云,才会有生气有活力。一些培训机构热衷于猜题、押题,并为之准备了相应的范文模板,可以想见,这样的操作之下是很难产生满分甚至高分作文的。

事实上,“创新思维”关涉的还不只是高考作文层面。所谓言为心声,从更辽阔的视野下来看,它指向的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打破习见与俗套的自觉,是必要的批判精神,是独立思考与想象力,是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而这,正是一种重要的核心素养。可以说,有什么样的高考作文就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有什么样的青年。

时间将进一步证明,创新思维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秉性。人类的文明结晶,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莫不得益于创新思维的灌溉。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人类创新思维的丰富与浩瀚程度决定了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的丰富与浩瀚程度。

爱因斯坦曾在一次访谈中说道:“我是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可以随心所欲地想象。我认为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存在于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之中。”今天,我们需要让更多人来重新发现、理解想象力、创新思维的价值,特别是它们在教育体系中的价值。

曾有一个耐人寻思的教育细节,媒体报道,浙江某学校的老师与家长为作业中“想象”与“想像”发生了争执,尽管权威词典规定“想象”与“想像”这两者可以通用——如果我们在教育过程中过于强调标准答案,过于机械与刻板,就会造成想象力、创造力的流失,将孩子培养成一架架思维复印机。

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而言,创新思维都是一种关键性的竞争力。高考作文看重创新思维,其实也就是看重创新思维之于一个人成长的意义。我们希望,整个教育体系能够进一步将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等培育摆放到更高的位置,学会解放而不是束缚一个人的天性,宽容各种奇思妙想,使创新的活力在更多人身上迸涌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