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去年盐田旅游业总收入首破百亿大关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推动“山海港城”资源深度融合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盐田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盐田区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全力推动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旅游业支撑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结构优化。过去一年,盐田区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

构建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全域旅游一张网,需要由点串线,再由线及面,层层推进。为此,盐田区从规划开发、投入建设、管理经营等多方面,将旅游产业布局与城区空间布局整合起来,把点线面串联起来,推动“山海港城”资源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区品质提升,构建“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在“全域旅游”蓝图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产业主动与旅游相加,释放出“1+1>2”甚至倍增效应。如通过举办国际非遗创新主题展、黄金珠宝创意大赛,让黄金珠宝这一盐田传统支柱产业因旅游重新迸发活力;东部通航精心打造的“空中礼佛”“山海盐田”“俯瞰港岛”等空中游览项目成为航空旅游的代表;东部华侨城成为康养旅游的好去处;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等国际品牌活动赛事,成为体旅融合的新亮点;还有以盐田海鲜街等为串联的美食产业链,以及大梅沙村滨海文旅小镇等等,这些都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的综合服务配套也在彰显着这座滨海城区全域全季旅游建设“软实力”。记者了解到,盐田区率先开展5G试点,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同时,携手腾讯建设智慧文旅系统,完善游客服务、在线监控、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推出“i游盐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畅游盐田”微信服务号,为游客提供“全景式、全业态、全程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