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不要让骑车出行成为一种“点缀”

发布时间:2020-07-2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布局及试点实施方案(公众咨询稿)》,就城市自行车骨干网络规划建设征求意见和建议。据透露,深圳将规划建设469公里慢行系统骨干网络,其中包括6条自行车快速路和12条干线主廊道。

深圳的气候相对温暖舒适,加之空气质量良好,即使是在冬天也特别适合骑车出行。与一些城市的地理环境相比,深圳的城区呈带状分布,多中心格局明显,也因此,许多深圳人上班并不需要穿越很远的距离,加之近些年来地铁建设的提速,地铁、公交与共享单车形成的合力愈发凸显。

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性毋庸赘言,深圳这些年也一直在推动自行车道建设,但总体而言,自行车还远远没有成为人们出行重要交通工具。

曾有统计数据显示,深圳道路设施空间资源分配中,小汽车占用了51.9%,绿化设施为17.7%,人行道为16.1%,公交道为7.8%,而自行车占用仅为6%。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自行车道约1759公里,设置率为14%,总体覆盖率不高,行人和非机动车混行严重。

这些数据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而从普通市民的感受来说,骑自行车上班、办事很多时候是不现实的,很多道路不通,很多地方没有自行车停靠点,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骑自行车的意义就只能停留在休闲层面,只能成为一种点缀和象征。

而这显然不是深圳想要的。根据规划,至2025年,深圳自行车交通分担率将达到10%以上。除此前已经披露的龙华—福田、龙华-南山跨区自行车道外,还将研究规划葵涌—大鹏、蛇口-留仙洞、福田-罗湖等多条跨区或跨片区自行车道。也就是说,要让自行车成为一种重要的、真正意义上的“交通工具”。

未来,深圳将从网络重构、增加停放设施供给、保障骑行及停放安全、引导自行车种类及服务多元化、政策协同等多方面,引导自行车交通发展,期待着包括骑行在内的发达的慢行系统能让深圳人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