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7月30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10个经济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不仅显示了盐田后劲十足的发展动能,也释放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盐田这座滨海城区奋力吹响“产业兴盐”号角,以创新驱动赋能,精耕优势产业,筑牢“存量”压舱石,厚植“增量”新动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了经济回暖“加速度”。

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项目提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效初显,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全速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进度稳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地铁8号线一期即将开通运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盐田区通过壮大动能,增强后劲,拓展空间,激发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巩固辖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用一组彰显强劲韧性的经济数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调研辖区企业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调研华大基因

“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推进企业、行业提质增效,超前谋划项目招商落地,繁荣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升级,一大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为盐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订单不降反增,员工不减反多。疫情期间,位于盐田区北山工业园区的安科讯有限公司,车间里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稳定运行,工人正加紧生产赶订单。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邹永存告诉记者,公司能够迅速复工复产并达产达效,离不开区里派来的“店小二”。据悉,为了支持辖区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盐田区不仅制定出台了“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等措施,还组建了57个“对口服务企业小组”,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对重点企业灵活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担负起“申报审批”“督查整改”“协调服务”等职能,及时协调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超1500个,落实融资需求10余亿元,累积减租5800多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安科讯生产线开足马力

辖区经济复苏带来的一系列数据跃升,其背后展现的还有盐田区领导班子真抓实干的担当与作为。“要真正做到‘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经济‘蛋糕’。”疫情期间,盐田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要求落细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并多次强调,在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工作,必须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挖掘和拓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不久前,盐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班子召集辖区12家重点企业掌门人进行集中会商座谈,政企携手共谋发展、绘蓝图。

一边是鼓励企业化危为机,于变局中求发展,同心协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边是树立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变企业找政府为政府找企业,沉下去、融进去,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纵观区主要领导工作行程,无不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盐田正全力布局和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这既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盐田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此外,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盐田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成立了稳投资、项目审批等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优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一系列政策准、措施实的“硬核”举措不仅让盐田有了直面困难的底气以及谋求发展的信心,也彰显出盐田产业的硬实力以及发展经济的真功夫。

小梅沙片区改造城市更新单元优胜方案效果图

规划先行“拓空间”

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面对建设用地匮乏、空间承载力临近极限等问题,城市更新成为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盐田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了《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课题,提出统筹更新资源、助力产业兴盐、统筹土地移交、保障公共利益,统筹空间设计,提升城市品质等城市更新工作思路与要求。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介绍,盐田面积并不大,但在产业用地的规划上,对“山、城、海”均做了全方位规划。“在山上,我们规划建设有‘半山公园带’,公园带上约50公里的绿道,可步行也可骑行,预计今年底可开通;城市空间方面,田心工业区升级改造、盐田港东港区等,几乎是在原有基础上推倒重建;海洋城市建设方面,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升级改造、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如今的盐田,可谓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劲头。

作为深圳市首个旅游类拆除重建的城市更新项目,广受关注的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日前已向国际开展建筑方案设计招标,并确定了优胜方案。方案显示,未来的小梅沙将以构建山海小梅沙、小城小梅沙、人文小梅沙、和谐小梅沙为设计原则,通过降低群体建筑高度和体量,在近人尺度的空间和视觉中心地标建筑中体会梅沙地域元素的现代风貌,形成集自然体验与人文生活为一体的亲水、错落的多向度空间,高标准打造湾区世界级旅游新地标,建设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小梅沙片区改造城市更新单元优胜方案效果图

如同小梅沙的“重生”,城市更新既是城市的“新陈代谢”,也是城市功能的再延伸。在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基础上,盐田区加大成块连片土地清理和整备力度,统筹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目前,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沙保片区、田心工业区等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推进,未来将有效解决辖区生产空间供给不足问题。成坑村改造,恩上村片区旧改,桥东片区、东顺邮局片区等项目建设,也将有力推进解决辖区生活空间品质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除了规划提升现有产业用地外,在拓展产业空间方面,盐田还进行了全方位的空间腾挪。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区当前正在推进和研究的城市更新项目共41个,可释放土地资源265公顷,可释放建筑空间1000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12个、规划已批未建项目4个、已列计划规划待报批项目17个、潜在更新项目8个。就产业空间总体情况而言,盐田区通过城市更新预计可提供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超额完成城市更新各项市考核任务基础上,今年,盐田全区上下再接再厉,打好疫情阻击战,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了“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完成城市更新用地供应14.44公顷,超额完成全年市级考核任务(6公顷),较去年全年完成数(10.15公顷)增长42%;实现城市更新总地价收入8.12亿元,完成全年市级考核任务(11.19亿元)73.19%,同比增长36.28%,土地供应完成率、地价收入完成率均领跑全市。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透露,目前,盐田区这些改造、释放的空间加起来,约等于“再造一个新盐田”,今年年底到明年,城区就能看到显著变化,未来五到十年,更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随着辖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加上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下半年经济将走得更有速度、更高质量、更加稳健。”在刘丹看来,一系列积极向好的变化都预示着,盐田将会延续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可谓未来可期。

盐田区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抢先布局蓄势前行

推动重大项目提质增效达产

铲车穿梭,塔吊挥舞,一批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车水马龙,机器轰鸣,一个个产业基地发展如火如荼……一幕幕火热的生产场景,绘就了盐田区经济路线图的上扬曲线,重大项目建设发力,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企业信心持续向好,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也勾勒出经济发展底气十足的基本盘。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往往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年初,盐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盐田综保区)二期工程通过验收,经过改造,二期围网内可释放出46万平方米可利用土地空间资源,企业有好的项目,便有望落地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其所在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同时也是深圳第17个重点发展区域,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现代物流业”“创新型产业”及“配套服务业”为主的临港产业体系,未来的盐田综保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盐田综合保税区运营效果图

今年1月17日,在离盐田综保区不远的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正式通过市政府审批并完成计划公告,实现了3个月完成意愿征集、5个月完成计划立项,成为全市第三个、盐田第一个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未来,这里将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项目,发展以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型产业,以特色金融、总部经济和商业消费为核心的都市型产业,成为“深东商务智核、国际科创社区”,以及万象城/海港城2.0版本的商业居住综合体。

在盐田,说到产业发展,就不得不提港口经济。在过去,盐田港是全国第一个合资建设经营的集装箱码头,而今,得益于盐田区得天独厚的政策及资源优势,依托于“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开发建设,这个被称之为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正朝着国际航运枢纽的目标前进。“尽管今年1至5月,盐田港集团营收因疫情有所下降,但6月份的营收创下历史新高。”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表示,今年上半年盐田港集团的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冲击很大,恢复很快”。目前,盐田港集团正在对后方陆域进行高效整合,希望在做好港区的同时,也把后方陆域经营好。同时,恢复海上加油项目,预计下半年能超过100万吨。接下来,盐田港集团将毫不动摇落实“产业兴盐”,加快推动盐田港从“运输港”到“贸易港”的转变,进一步推动区、港融合发展。

如果说存量显示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础,那么增量反映的则是活力和后劲,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细致周到的帮扶举措,使得盐田区在疫情期间的招商引资也保持了良好势头。近年来,盐田区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也是亮点频现,储备了一大批新项目资源。今年,盐田区抓好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加强与中国通用、招商积余等意向项目和腾讯、平安、华为等大企业接洽,成功引进幸福西饼、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等60余个优质项目,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5家。

盐田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

加速集聚新动能

助力经济跃升“加速度”

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壮大产业实力是重要路径。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前提下,盐田将因地制宜培育和激发区域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确立。

7月10日,“深圳•盐田•新生命时代健康产业合作促进会暨深圳大百汇健康智谷项目推介会”在盐田区健康智谷园区举办,通过搭建园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桥梁,探索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盐田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发展便捷高效,是投资置业的理想场所。”9家集中落户盐田大百汇健康智谷的优质企业负责人不仅对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表示满意,也对盐田区近年来产业政策、企业服务和资源对接等方面对企业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充分赞赏。

产业聚则兴,人才聚则旺。大百汇健康产业园区只是盐田区“精心筑巢引凤来”的一个缩影之一。近年来,盐田区坚定践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通过着力抓好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优化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和管理体制,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主导产业量质齐升,这不仅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式发展,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保障。

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去年以来,盐田区先后推出《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今年更推出了《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全面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港口经济带、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瞄准总部企业、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助推“产业兴盐”战略实施,这无疑成为吸引企业进驻的重要因素之一。

保障房海桐居

产业发展了,企业和人才吸引过来了,配套建设也要同时跟进。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区以超过七成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建设全面提速。今年,盐田区还将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难发现,诸多在建的重点项目更是和民生息息相关,将在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环境的同时,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建8所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57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率先达到50%;新妇幼保健院和发热门诊加快筹建,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省中医院等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落实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240套……随着辖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城区环境全面提升,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一大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全社会投资盐田、建设盐田、安家盐田的热情空前高涨。

壹海城ONE MALL

“夜盐田”带动热经济

依托文旅活动深挖消费空间

当夜幕降临,壹海城在灯火璀璨中迎来一拨拨前来就餐的消费群体。今年以来,盐田区全力促消费,鼓励引导重点商圈、特色酒店、收费景区,采取“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谋划推出一系列促消费、引客流、提热度活动,有效繁荣发展了夜间经济。其中以壹海城为中心的海景二路片区和以奥特莱斯购物村为中心的大梅沙片区被打造成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通过搭建“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主题场景,带动夜间经济消费人气和流量,充分激发夜间消费潜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多个夜间消费聚集地。

疫情期间,“云端购物”“直播带货”等热词儿颇受追捧,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地方陆续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推动销售当地特色产品。盐田区也紧跟这波“线上经济”热潮,依托节假日推出了1元抢价值1199元直升飞机体验券、价值300元东部华侨城两谷两日游联票、价值2666元帝王蟹、价值4800元翡翠,以及500份消费满400元政府补贴100元的优惠券等直播优惠秒杀活动,不仅让网友们“嗨”了一把,享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超值购物体验,也带火了“畅游山海 约惠盐田”购物节品牌。

无论是大梅沙海滨公园看海品美食、大梅沙奥特莱斯边看秀边购物,还是大梅沙文旅小镇体验啤酒文化、壹海城•ONE MALL购物中心逛文创集市看直升机展……在提升文旅消费方面,盐田区今年可谓“下足功夫”,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不断释放节庆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屡屡得到区内外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日前,持续三个月之久的第二期促消费活动再次应声接档上线。“上午到海滨栈道漫步、中午在壹海城享受折扣大餐,下午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听海浪拍岸,晚上约朋友到海鲜街吃海鲜、或到大梅沙文旅小镇喝啤酒,打卡‘网红景点’,即便是行色匆匆的‘一日游’,这种充实的的打卡体验感简直不能再棒!”第一次来盐田玩儿就赶上“购物节”的王先生兴奋地说。

滨海文旅艺术小镇

一系列全链条的高品质消费促销活动,不仅营造了“特色鲜明、周周有活动、行行促消费”的购物节氛围,也为盐田旅游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辖区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添加了新动能和新引擎。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联动盐田“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各要素,通过整合文旅、住宿、餐饮、商圈资源和企业优惠,为即将开幕的第十九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造势和预热,同时借助“线上营销+线下活动”方式,全力推动盐田文旅及商贸消费复苏,将盐田打造成“旅游+商贸”独具特色的消费目的地,助推辖区消费力的有效提升。

“未来,盐田区还将朝着打造公共文化改革示范高地、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高地的定位方向,全力推进辖区文体旅游各项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全力推动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在发展文旅产业过程中,盐田区在空间、交通、配套等方面坚持规划先行,通过全方位、多层次谋篇布局,创新整合现有旅游资源,搭建多个平台,以此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与辖区主打产业融合发展。过去一年,盐田区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

8号线一期工程海山站

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

构筑滨海区域发展大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的产业支撑,更有赖于通达的区位优势以及迅达的城市活力。去年底,中交(深圳)工程局总部落户盐田区。中交(深圳)工程局副总经理阎文生介绍,落户盐田主要是因为盐田的发展前景。据悉,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难度很大,被称为“地铁施工百科全书”。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使得工程推进难上加难。“落户至今,区委、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关心,疫情期间,区委、区政府更是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疫情发生后,相关领导多次走访调研8号线工程。”阎文生表示,这些都坚定了企业在盐田扎根和发展的信心。

作为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的东延工程,地铁8号线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盐田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也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6月,从深圳地铁8号线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获得“通行证”,这也意味着该条地铁线路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正式迈入开通初期运营冲刺的关键阶段,盐田人日思夜盼的“地铁梦”即将在年内成为现实。

众所周知,盐田山海旅游资源丰富,滨海旅游业发达,在“地铁时代”来临之前,节假日通往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旅游景点的主要道路拥堵,也被认为是制约“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定位,盐田区深耕全域旅游,推出了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但始终缺乏一个综合多元交通系统。”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形成符合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的配套交通环境,缓解梅沙片区交通拥堵情况,还将给盐田旅游业带来很大的整体效益提升,给盐田旅游业注入‘新血液’,有助于吸引和留住旅游企业在盐田发展。

坪盐通道在大水坑的施工现场

“盐田再往东就是大鹏新区,宏观来看这就是深圳旅游的主轴线,因此不能仅仅考量当下该区域的经济发展是否满足地铁的建设需求,而要看到地铁8号线给深圳东部的旅游产业带来的影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盐田区生态旅游、生物科技、港口物流产业都发展得比较成熟,围绕这些产业的产业链所匹配的人才来到盐田,推动产业的纵深发展。“当然,不排除会有更多新型的产业在盐田发展,形成盐田区第五、第六大支柱产业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随着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长期以来掣肘盐田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将随之破解。此外,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地铁8号线二期、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等一系列交通利好消息相继传来,深盐第三通道、深汕城际线盐田支线、地铁18号线西延等项目正谋划推进,一个内联外畅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将日趋完善,这都将为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盛夏时节的盐田,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重大项目如火如荼,谋划推进争分夺秒,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画卷跃入眼帘。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大考”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和“创新驱动”的盐田可谓交上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也以实际行动蹚出了一条明晰的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站在新时代潮头,盐田正以逆势而上的稳健步伐和创新破局的强劲脉动,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劲势头的盐田,将在乘风破浪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行稳致远中迎来新一轮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