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低成本的产业空间引领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7月30日,深圳市产业用地地价等情况媒体通气会召开,会上详细介绍了深圳产业用地供应保障情况。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土地资源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个城市的产业用地供应和保障能力,是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最大限度地用好每一寸土地,以高品质产业空间支撑深圳高质量发展,是“双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为深圳未来发展蓄积后劲的必由之路。

“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在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伟中这一铿锵有力的承诺传递出积极而明确的信号。深圳的底气从何而来?让数据说话:2019年,深圳一次性批量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2020年度产业用地将供应198公顷,且用地计划供应量不设上限;今年1月-6月,深圳已累计供应产业用地93公顷,完成全年任务的47%;近期,深圳出台方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宣布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近年来,深圳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以空间保障促实体经济发展,为深圳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规划先行,科学描绘发展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史经验表明,城市建设要想看到“诗与远方”,必须以科学规划为依托。

产业空间规划亦是如此。只有描绘好蓝图、找准了定位,才能为空间开发建设增添动力、激发活力,让城市更好适应创新发展要求,给未来创造多种可能。一年来,深圳将规划作为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坚持谋全局、谋长远、谋根本,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努力为空间赋能、为发展提效。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效率推进规划传导实施,有利于实现土地精准供应,城市对美好生活的承载跃然于纸上,更扎扎实实地立于城中。

创新引领,用地成本优惠。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的深圳,始终沿袭敢闯敢试的城市基因,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近年来,深圳精准降低用地成本,出台《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和《深圳市宗地地价测算规则》等配套政策,在全国率先全面应用标定地价体系,创新地价评估、应用和管理机制,就是一个惊艳鲜活的“深圳方案”。得益于一系列创新措施和制度保障,与国内一二线城市比,目前深圳产业用地具有价格较低、品质较高、服务较好、配套较优等亮点,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途径、最优惠的价格获得产业发展空间,在深圳扎根发展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垒土必惜其贵,重土必尽其用。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深圳招商引资与用地供应相得益彰,优良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投资者青睐,经济活力有目共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质增效的国土空间,必将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就一座富有活力的未来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