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服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出台《扶持办法》助力“产业兴盐”

发布时间:2020-08-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泽申)“新增一条外贸航线且年度吞吐量超1万标箱的,可获150-500万元的扶持”“支持企业对生产制造及配套环节进行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提升,按照不超过实际完成技改投资额的20%、最高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日前,《盐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出台,该《扶持办法》从提质量、促转型、补短板出发,围绕高质量发展航运物流、工业、金融和商贸流通等行业,提出了四十二条举措。

盐田城区一角 航拍图

据悉,为加快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前,盐田区已先后出台了《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过去,盐田区的产业结构“1+N”模式较为庞杂,《盐田区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综合类扶持政策和《盐田区促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盐田区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分项类扶持政策并存,个别普适性的扶持政策(如展会补贴扶持)在不同的扶持政策中反复出现,不利于申请人审阅。

“我们结合辖区产业特点,通过系统梳理现有产业扶持政策,在充分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基础上,参照其他城市及兄弟区的经验做法,最终形成了该《扶持办法》。”该负责人介绍称,《扶持办法》不仅对盐田区现有产业扶持政策结构进行优化,将航运物流业、制造业、金融业和商贸业合并在同一个《扶持办法》中,还将其他普适性的政策予以合并同类项,用一个《扶持办法》替代原有的“1+N”模式,形成了《总部经济扶持办法》《招商引资扶持办法》《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整体产业政策架构。

记者了解到,该《扶持办法》共有七章四十二条。其中总则和附则共7条,航运物流服务业11条,工业8条,金融业8条,商贸业4条,支持企业提升规模4条。


盐田港 资料图

首次出台新开辟航线等支持航运发展的扶持政策

《扶持办法》中提到,盐田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强调以挖掘港口物流产业的增量作为维持港口发展的新动能。其中包含鼓励企业开辟新航线,这也是盐田区首次出台新开辟航线等支持航运发展的扶持政策,记者注意到,在航运物流政策第四条中,提到“对新增一条外贸航线且年度吞吐量超1万标箱的,无论船公司注册地是否在盐田区,均可获得150-500万元的扶持”。同时,该《扶持办法》还针对性出台了促进航运产业聚集的扶持政策,如航运物流政策第五条对于从事船舶融资租赁、运费期货交易、航运保险等高端的航运配套产业企业,给予100万元落户奖和连续三年按100%、80%、50%的地方税收留存作为贡献奖给予返还。

针对港城矛盾突出问题,盐田区将通过对水水联运、海铁联运的增量,对新设的内陆港和新投资的域外堆场给予扶持,降低陆路运输比重,从根源解决后方陆域管理问题,增加后方陆域对发展航运服务业的吸引力,并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附加值业态转型,如鼓励传统仓储向高附加值的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等业态转型发展,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等,积极培育物流新业态。

生产制造及配套环节技改可享最高300万元资助

在制造业扶持政策方面,根据盐田区工业结构特点,重点扶持黄金珠宝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产业。《扶持办法》中提出,将针对工业增加值增速进行分级奖励,对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15%、20%的,分别按照上一年度新增工业增加值增量部分的3%、4%、5%予以扶持。

与此同时,支持企业对生产制造及配套环节进行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提升,按照不超过实际完成技改投资额的20%、最高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其中智能化改造部分可以叠加享受资助,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额中智能化部分的30%、最高300万元给予资助;鼓励企业提升创意设计能力,促进黄金珠宝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对企业获得珠宝创意设计奖项评选、版权成果或购买版权进行补贴,激励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

建立三大扶持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据介绍,该《扶持办法》还在整合原有融资环境优化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拓展了其他相关金融扶持政策,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个“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建立企业贷款扶持机制,与银行和担保机构加强合作,并给予企业适度的贴息贴保;建立企业融资担保扶持机制,鼓励担保机构开展融资担保服务;建立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降低企业发债成本等,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修订还填补了盐田区商贸业扶持政策的空白,对批发、零售、餐饮类实现显著增长的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区级财政贡献的百分之二十给予最高不超过一百万元的奖励,支持商业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针对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以及服务贸易改革发展等方面给予扶持奖励,助力盐田区商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拓展市场政策方面,盐田区还鼓励企业参展、拓展市场,举办有影响力的展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并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奖励性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