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奋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0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盐田区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全力推动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规划以来,盐田区年均接待游客达2036.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0.51亿元。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64亿元,同比增长10.55%。

盐田区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1

节庆搭台促旅游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

巨石广场位于东部华侨城大侠谷景区入口,白天这里是一处普通的露天广场,到了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了“湾区之夜”潮玩集市,从文创产品到特色小吃、互动游戏等,应有尽有。

当前,2020年盐田区购物节(第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联合了大梅沙奥特莱斯、壹海城ONE MALL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圈,周大福、爱丽丝珠宝等珠宝品牌,以及休闲度假景区、酒店、特色餐饮门店等共同参与,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的高品质消费服务,营造“特色鲜明、周周有活动、行行促消费”的购物节氛围。依托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组合发布“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券,携手腾讯开发“电子消费券”小程序,引入辖区优质商家资源,大力吸引市民游客来盐消费。

以节庆为抓手,盐田区结合自身文化旅游资源,连续举办了第十九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粤港澳滨海音乐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逐步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季旅游节庆模式。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已成为深圳旅游节庆活动一张靓丽名片,备受游客青睐。

为配合旅游节庆活动,去年盐田区推出一批“盐之有理”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休闲度假、海滨美食、自然探索、文化体验等多个主题,为游客带来全新深度多元的旅游体验。

异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配以精品旅游线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旅游消费的经济效益,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今年“五一”“端午”“六一”期间,盐田区引入专业团队,以“线上直播+线下活动”双购模式,整合旅游、住宿、餐饮、商贸等企业资源,打造假日文旅消费新场景,累计带动消费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