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重生,艰难转型的企业需要这种求生意志

发布时间:2020-08-0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很多人开始谈论一个久违了的名字“柯达”。这段时间,柯达的股票持续暴涨,美国政府更宣布与柯达公司签署了一份与药品生产有关的价值7.65亿美元的合同。

柯达不是因为制药而闻名的。曾几何时,在整个中国市场只有一种胶卷,那就是柯达。在美国,柯达曾是真正的“硬核”大佬,1974年,柯达获准装载了一个核反应堆,用于中子射线照相技术的测试,这个核反应堆就在柯达公司总部的地下——这恐怕是世界上唯一办公室楼下有核反应堆的公司。毫不夸张地讲,在那个时代,柯达就是胶卷的代名词。

2000年前后,由于受到数码的冲击,胶卷的需求以每年10%的速度不断下降。2003年,柯达影像部门的利润从2000年的143亿美元暴跌到42亿美元。柯达不得已之下,宣布放弃胶卷业务,将发展重心转到数码产品上,但即便如此,柯达还是连年亏损,终于在2012年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但故事并没有就此完结。2013年柯达退出破产保护、重新融资上市,重拾自己印刷、胶片等老本行之余,也开始了尝试各种方式的转型。2015年初,柯达推出了运动摄像机,但在市场上一败涂地;2016年,柯达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机,同样不被市场接受;2017年,柯达尝试了做艺术杂志,随后又进军时尚圈,先后与众多品牌合作,推出了柯达联名的服装甚至滑板,还是以失败告终……

而在人们都觉得柯达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时,它通过介入医药领域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生机。今天,很多企业都在转型之路上苦苦挣扎,尤其是遭受疫情冲击之后更加举步维艰。许多企业都拥有过辉煌,但却苦于无法找到重生之路。从柯达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家企业求生的艰难,更可以看到一家企业求生的欲望和意志。它从未放弃过探索的脚步,不断地试错,最终迎来希望的曙光。  

柯达的故事还告诉我们,转型可能还意味着残酷的“断舍离”,意味着不得不向昨天的自己和辉煌告别。柯达从做胶卷转向制药,个中艰辛毋庸赘言,但它在向前迈进,而且步伐异常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