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0-08-0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并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动战略选择,对于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驱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支撑引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势所趋。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是推动疫后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先机的基础,也是打赢中长期“持久战”最需积蓄的持久动力。深圳是一座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城市,科技创新基础扎实,“40年间深圳科技工作者的数量增长超90万倍”就是一个生动缩影。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提出的要求。深圳要突出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做好补链、稳链、强链工作,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更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深圳经济“半年考”答卷实现了殊为不易的逆势回转,提振内需是重要一环。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3.9个百分点;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0.15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在“消费战疫”中领跑全国,发布促消费20条措施……加速奔跑的投资与消费,逆势上扬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为深圳经济稳增长注入活力和动力。深圳要想方设法持续扩大内需,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坚持投资消费同步发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是防范风险的先手,更是战胜挑战的高招。越是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越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深圳连接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交汇点。深圳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既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又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古人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善于识变求变应变,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