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发布时间:2020-08-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这是一个重大判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危与机同生并存。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筑牢防范化解风险防线。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有效防范“灰犀牛”事件,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常观大势,常思大局。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重要位置,牢牢守住稳增长和防风险“双底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进行思想武装,不折不扣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战疫情、促发展、防风险、保平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开拓深圳发展新局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写好统筹文章,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展现深圳担当。“大战”还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生命线。深圳要深刻把握疫情形势,提高风险意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位任务,做好长期应对准备。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强化深港联防联控,全力支持配合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密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要将防控疫情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着眼于应对未来风险挑战,加快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积极有效应对“疫后综合征”,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成果。

保持战略定力,兼顾眼前与长远,全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多变形势和繁重任务,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牵住制度建设“牛鼻子”。立足当下,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开新局、开放加速度,以制度创新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防风险工作的制度化、机制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着眼长远,深圳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突出打基础、谋长远、抓机遇,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心和韧劲,也是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深圳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