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科创服务环境如何构建?“智荟盐田”对话活动上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3-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1年3月13日下午,由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海洋文化研究会全新打造的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专家公众对话品牌——“智荟盐田”迎来第四场活动。本期访谈以“如何培养科技创新思维——兼谈盐田区科创服务环境构建”为主题,邀请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策划部部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指导老师张向荣,结合近年来参与深圳多个顶级创新团队及“孔雀团队”的引进落地等案例,分析探讨了科创思维培养、科创人才发展及盐田科创氛围环境培育等问题。

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策划部部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指导老师张向荣

活动中,张向荣谈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深圳最具核心竞争力和最具辨识度的城市符号,未来将进一步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这一战略目标对于盐田及每个深圳市民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市民的角度则在于如何在个人教育发展中关注科创思维培养,从区域的角度则在于如何提供有利于科创人才企业发展的科创氛围环境。

张向荣认为,盐田在深圳整个城市创新战略中的位置十分重要,这里拥有华大基因等一批科创龙头企业,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优势突出。作为一个具有鲜明科创基因、浓郁海洋文化的滨海城区,未来,盐田应继续重点培育崇尚科学精神及科创文化,鼓励市场化科创机制的培育和创新;结合盐田资源优势,重点推动海洋相关领域科创项目孵化培育;依托盐田区图书馆等现有公共文化空间,弥补全市性海洋科普场馆缺失的问题,促进海洋科普与文化、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海洋科创文化普及教育项目。

“智荟盐田”对话活动现场

据介绍,“智荟盐田”被定位为一个“海洋+”的跨界思想与实践对话平台,以及一个立足盐田、研究盐田、服务盐田的公众智库对话交流平台。2021年,“智荟盐田”品牌活动将重点围绕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坚持全球视野、深圳表达,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创新创业人才等,通过学术对话、案例分享、文化推广等方式,深度赋能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