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志愿为民、服务便民、奉献安民”——盐田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机关篇)

发布时间:2021-03-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盐田区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迅速掀起“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热潮,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区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响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民、便民、安民”重要指示精神,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深入辖区主干道、各大交通路口、学校医院附近、地铁周边等地,带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疏导交通、“随手扶”、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设施隐患等务实举措,把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凝聚的精气神,转化成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为辖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

区直机关工委|文明交通当先锋,服务群众作表率
区直机关工委|文明交通当先锋,服务群众作表率

区直机关工委|文明交通当先锋,服务群众作表率

深盐路是盐田区交通的主动脉,地铁8号线开通以后,深盐路周边的人流愈发密集。近日,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在区政府周边路段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工作日的早上8:30到9:00,来自各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散布在深盐路周边的5个路口,佩戴党徽、身着红色马甲、挥舞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有的为外地游客指路答疑,有的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安全过马路,有的帮助捡到手机的群众找到了失主。党员志愿者们的一言一行,树立起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周边居民群众的点赞。

截至目前,区直机关工委已累计组织36个区直机关单位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 党员带头保畅通”志愿服务活动8批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40多小时。接下来,区直机关工委将继续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志愿为民、服务便民、奉献安民”行动,不断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增强机关志愿服务影响力。

团区委|开展“四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盐田交通更美好
团区委|开展“四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盐田交通更美好

团区委|开展“四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盐田交通更美好

团区委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四大特色”交通志愿服务,助力盐田交通更美好。开展“打造文明交通红色阵地”行动。以全区志愿服务U站为依托,打造文明交通红色阵地。在盐田河义务护河U站和盐田中央公园U站里,党员、志愿者热心为游客介绍盐田区旅游资源和指引便捷交通线路,提升了游客的观光体验,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交通治理的“文明交通红色阵地”作用;在全区各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期开展“守护未来”志愿服务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计2317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守护未来”,对接送人员、车辆进行交通疏导指挥、护送学生过马路、引导学生按防疫要求有序进出校园,保障上学时间段校门口路段的畅通,有效避免了上下学高峰期间出现接送学生车辆拥堵和人员聚集现象;在主要交通路口、地铁八号线周边上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行动,累计共有992人次党员、志愿者参加交通劝导、文明指引志愿服务,尽职尽责,充分保障过路行人的通行安全和效率,极大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现象,有效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开展“重点地域交通治理”行动;在中英街关口,每天有25名左右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暖心志愿服务,参与中英街关口及办证大厅的秩序维持、办证指引等志愿服务,有效保障了游客有效有序通行。

区城管局|党员带头“随手扶”,有效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区城管局|党员带头“随手扶”,有效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总支部牵头,同时出动各街道执法队力量,动员党员群众约100人,围绕“街面啄木鸟”行动具体内容,全面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重点地段、共享单车主要停放点开展“随手扶”、人行道清理、车身小广告清洁等整治工作,保证市容环境和出行环境整洁;及时处置重点区域存在的共享单车零散停放、压占道路和绿化带等现象,避免造成交通堵塞现象。

目前,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辖区各主干道、人行道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共“随手扶”共享单车365辆、通知运营企业清理503辆,清理车身小广告612辆。同时,督促协调运营企业每天派出10名路面运维人员参与“随手扶”,累计摆正4800辆;每天出动2辆货车专门处理淤积车辆,累计清运2385辆。接下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总支部将常态化开展党员“随手扶”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工作日常,着力保障群众出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设施隐患,全力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设施隐患,全力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辖区道路设施完善畅通,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积极响应号召,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活动。

全局党员干部带头,对辖区路段开展行走检查,仔细排查沿途交通设施隐患,重点行走检查沙深路、梧桐路、东海道等设施损坏较频繁的路段,发现相关路段部分车止石缺失、行人过街设施不完善、部分护栏破损,并对所发现交通安全设施隐患问题建立台账,要求养护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同时,要求巡查队伍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巡查辖区道路,保证主干路等重要道路每日巡查,次干路两日巡查一次,支路三天巡查一次,对隐患集中路段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设施完好,巩固活动成果。

针对辖区群众反映集中的“盐田区政府”公交候车亭迁移不合理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高度重视,支部书记李波及其他委员带领业务科室相关人员多次到现场实地考察,并邀请专家,协调区工务署、区前期办等多个部门,通过研究制定公交候车亭迁移整改方案、提升候车亭设施、优化公交站牌指引等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公交候车亭问题,系统地提升周边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