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盯重点、实细节、巧引导!沙头角街道“三个持续”推动文明交通十大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3-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盐田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沙头角街道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开展文明交通十大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街道文明交通整体水平。

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率队到中英街关前查看人行道堵塞问题

盯重点,持续优化中英街关前交通秩序

为打造舒适的旅游通关环境,沙头角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将中英街关前路段作为重点路段进行交通整治,持续提升居民、游客出行体验。街道联动有关单位多次前往现场调研,通过现场会议、调取周边区域监控视频等方法排查道路设施安全隐患。针对中英街关前路段存在电动车乱停放、交通违章较多等问题,召集执法队、桥东社区党委等相关部门,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停放非机动车。同时,联动辖区交警中队加大对该片区执法力度,对乱停放非机动车人员进行劝导教育。此外,因管廊工程施工需要,中英街关口斑马线临时撤销,道路变成单行线,群众普遍反映出行不便,为此,桥东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召开交通专项社区党群议事会,组织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区城管建设事务中心、管廊项目施工方等有关部门及周边商户、居民代表共商共议,集思广益解决人行通道和斑马线优化事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用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
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

实细节,持续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

狠抓市容环境这一细节,充分运用街道“街长制”“片长制”市容环境巡查机制,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队,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对深盐路、沙深路、海涛路等重点路段沿线开展市容环境巡查整治30余次,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定期开展“行走沙头角”“文明停车”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整治,将乱停放、压占盲道和绿化带的非机动车移放至指定停放区域,并呼吁居民文明、有序停放,维护沙头角洁净、优美的街面形象,目前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已开展5场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通行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在深盐路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巧引导,持续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科技赋能交通治理,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发布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累计引导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党员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在深盐路等主要交通路口和横穿马路问题突出的路段,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鼓励党员和辖区居民“随手拍”,反映和举报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营造“人人关心文明出行、人人带头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入居民小区、企业工厂派发《安全出行文明交通》宣传单5000多张,并通过“读书与生活”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微信居民群转发倡议书,号召辖区党员带动家人、影响身边朋友,做到文明交通“十不”。

立足当下,向史而新。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沙头角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引擎”,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交通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员在重点路段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党员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张
党员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