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盐田 | 盐田街道文明创建工作不停步 志愿服务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钟汝芳)城市,由一个个人组成;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当前,深圳正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近日,盐田街道团工委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以实际志愿行动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全域美丽,共创文明家园

漫步盐田,山海秀色,天蓝水蔚,高颜值的城区少不了高质量的守护。为此,盐田街道团工委积极组织街道义工队,对标开展街道全域美丽提升行动。一群群穿着红马甲、手拿清洁工具的志愿者,穿梭在平盐铁路沿线、盐田河滩、道路周边、健身步道、花坛绿化、卫生死角带等地,对绿化带杂草、路面垃圾、墙面小广告、废弃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其间,见到有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志愿者们也会上前劝导并科普环保知识,引导居民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

文明劝导,升级文明环境

“红灯停,绿灯行”,简单一句话既折射出城区居民的文明素养,亦是一座城市文明魅力的体现。近日来,盐田街道的街头常常能看到亲子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手持“文明交通”宣传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红绿灯、走斑马线、按规定车道行驶,通过言语和手势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向行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

为整治共享单车、非机动车乱停车现象,志愿者组成巡逻队不定期在辖区开展文明引导行动。巡逻队每天走街串巷,对辖区内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规范整理并做好引导工作,劝导市民主动、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引导群众做文明的骑行者、文明的摆放者、文明的宣传者。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更充分地调动群众的参与性,营造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盐田街道团工委利用微信群、LED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载体向辖区学生及家长宣传和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同时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支持率。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行列中。他们走进辖区餐馆饭店,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活动,并向顾客、工作人员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将文明就餐理念落实到实际生活中。他们走进社区阅读室,将各种图书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排列,为读者们借阅提供了方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每一位市民齐心协力,共同爱护公共环境,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从点滴做起,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美丽城区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