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本书 打开一个新视界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对于深圳而言,越办越精彩的深圳读书月,以品质定义品牌,以品位塑造城市,以品格凝聚读者,始终是面向未来、面朝前方做出的一个前瞻性、战略性的选择。本届读书月将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质和更强声音,打造一场全新全民读书盛会。而主视觉形象无疑也是本届读书月的一个生动表现。

11月2日,第22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开幕,启动仪式上亮相的主视觉形象让人耳目一新:时尚、简洁、愉悦。由“V”和“W”变化而成的一本本书,呈现着“打开”的姿态,有数字化时代的书卷气,还有面向世界的未来感。

有数字化时代的书卷气,还有面向世界的未来感,这既是主视觉形象给人的印象,也鲜明传递出读书月的功能定位、品质内涵。对于深圳而言,越办越精彩的深圳读书月,以品质定义品牌,以品位塑造城市,以品格凝聚读者,始终是面向未来、面朝前方做出的一个前瞻性、战略性的选择。本届读书月将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质和更强声音,打造一场全新全民读书盛会。而主视觉形象无疑也是本届读书月的一个生动表现。

打开一本书,也就打开了一个新视界。可以说,本届读书月强化品牌形象提升,既以设计的力量,为深圳读书月这一城市读书文化品牌,赋予更强的品牌性、文化性和设计之美,也展现深圳“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精神风貌。

值得关注的是,在以往城际阅读文化交流的基础上,本届读书月将升级城际活动方式,策划“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系列活动,邀请深圳(设计之都)设计师与南京(文学之都)文学家展开对话,设置双城对视的展览等。这让人们在共品书香之美,共享阅读之乐的同时,再次引起了对深圳“设计之都”名片的关注和凝视。

2008年,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2013年,深圳荣获“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自此成为深圳享誉国内外的城市名片,彰显了深圳先锋、时尚、创新的城市文化特征。两者相互融合、彼此赋能,共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积蓄创新创意的力量,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文化景象。而深圳读书月,正是呈现这一景象的良好平台。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读书月就是要有更高的追求、更新的品质、更强的声音,用品牌的力量、创新的活力、人文的精神,呼应时代脉搏,激励城市精神,让阅读成为更多市民读者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