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重大项目激扬高质量发展活水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秋日鹏城,渐有凉意。项目现场,仍热火朝天。

11月3日,深圳市2021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举行。本次启动活动共新开工项目224个,总投资约445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23亿元。

全市上下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深圳正全力以赴、踩足油门,跑出决战决胜加速度,巩固经济加速回升势头,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高质量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关乎城市竞争力与发展后劲,是城市竞争的“必争之地”。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已组织开展两批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共开工项目463个,总投资59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99亿元。深圳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稳中提质,彰显发展韧性,与全市有效投资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密不可分。

有效投资压茬跟进,重大项目轮番上马,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本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方针,促进全市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实际行动;也是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精准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布局,既是为了“稳增长”,也是着眼“谋长远”。一批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有力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数额,将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更加注重产业项目建设,更加注重教育、医疗、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生配套保障,有利于深圳经济“体格”变壮、产业“体型”变优、城市“体质”变好、民生“体能”变强,从而搭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更强有力的“四梁八柱”。

有了精准有效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领衔”,深圳高质量发展才有“领跑”的底气与力量。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改善,都由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撑起来。深圳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重点投资方向,确立项目准入标准,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要围绕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努力交出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