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盐田区妇儿发展规划指标全部达标

发布时间:2021-1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就2021-2030年盐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据悉,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妇儿工委紧紧围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高质量圆满完成《盐田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盐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实现各项指标达标,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进展。据统计,盐田区实施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共131个量化指标,130个达到终期目标,总体达标率为99.24%;实施本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共140个量化指标(含9个区级特色指标),全部达到终期目标,总体达标率为100%。

谷云宏表示,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全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系统谋划,妇女儿童各领域发展呈现出齐头并进、争先突围的良好局面。接下来,盐田区将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征程上,把妇女儿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全区工作大局更紧密结合融合起来,在“民生七有”发展道路上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打造高水平、普惠性的妇儿供给体系,推动妇女儿童发展更加均衡、更有品质。

刘蕾指出,要做好妇女发展、儿童友好、家庭建设等方面工作,服务保障好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支持、鼓励更多妇女儿童成为新发展征程上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要合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在全方位多领域儿童友好上提供强力支撑,凝聚起全域推进的强势动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打造儿童友好城区创建“盐田路径”。要围绕“双区”建设、“深港融合”等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新“两规”工作,牢牢把握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认真实施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妇女、儿童各领域事业上新的台阶,让妇女儿童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充足、安全感全面增强。

日前,国务院颁布印发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简称国家《两纲》)。“盐田区两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在各成员单位开展盐田特色指标前期调研,完成了区级特色指标第一轮征集工作。” 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统筹力度、压实主体责任,运用好上一轮规划实施终期评估成果,深入分析辖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制定新一轮两规编制工作方案和分领域任务分解表,倒排工期,科学编制具有盐田特色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盐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