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高位统筹、齐抓共管!10月环境卫生指数盐田蝉联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1-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陈琳君 邓雪婷)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10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继9月位列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榜首”后,盐田区“胜不骄”,再以91.41分的总成绩成为全市第一,并以89.70分获得城中村环境指数第二名。同时,在10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中,盐田区得分95.21分,较上月进步0.54分,排名也由第2名上升到第1名,其中,保洁管理指数以66.70分的成绩继续保持全市排名第一。

盐田城区图

2021年10月份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市容市貌,优化城市环境今年以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城中村整治等重点工作,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响鼓重锤整治顽疾,确保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指数连续多月稳中有进,整体环境卫生保持在较高水平。

高位统筹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整洁有序城市环境离不开精细化管理。近年来,盐田区持续优化市容环境工作机制和体系,强化部门联动和街道上下协同,建立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纵向和横向联动机制,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数据网格+人工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对责任进行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建立精细化的检查、考核、整改机制,推进形成“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做到无灾无患无事故,确保环境整洁卫生、秩序井然。

具体而言,盐田区始终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环境品质工作,区领导每月至少1次、各街道各部门领导每月至少2次行走盐田,高位督促立行立改。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作为盐田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纳入绩效考核,由区委督查室重点督办。此外,今年以来,盐田区投入近5000万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4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和23座市政公厕新建改造。

盐田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市容环境工作

相比盐田区其他街道,盐田街道市容环境基础相对薄弱,管理压力较大。为此,盐田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查原因,补短板,全力以赴打好环评攻坚战。经过不懈努力,效果逐渐显现,环评成绩稳步提升,8月份环评排名全市29名,环比提升22名,9月份排名全市第17名,名次进一步提升,10月份排名全市第17名,成绩持续稳固。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盐田街道把环评工作作为促进辖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的有力抓手,摆在街道工作重要位置。今年初,盐田街道就将2021年定为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年,制定了《盐田街道城区环境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9大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街道主要负责人通过一线行走、落实“环境长”制度及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等方式,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市容环境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助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盐田街头

齐抓共管

推动城区品质全面跃升

今年以来,盐田区各部门、各街道办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严格对照环卫指数测评方案和公厕指数测评方案,统筹力量做好市容环卫管理工作,压实街道属地管理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门前三包”,加强执法处罚力度,持续开展“城中村环境长”“周五环境日”“周三查公厕”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全面提升了辖区环境品质和服务管理水平

2021年10月份各区(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所长制’进一步明确了公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清单制’有效确保了公厕环境问题逐项整改销号。”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方位提高辖区公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盐田区出实招、上硬招,出台了《社会公厕改造经费奖补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学校、商超、旅游景点、公交场站等短板社会公厕升级改造工作,持续打造公园绿道高标准网红公厕。同时全力推进辖区社会公厕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加快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和环保公厕的改扩建进度,大力开展市政公厕配套设施修缮工程,打造了一批高标高质,简约美观,通风舒适,人性友好的具备“盐系”网红公厕群,极大改善了群众如厕体验。目前,盐田区已基本完成今年的公厕改造或新建任务。

对于城中村、集贸市场、公厕、商业街等极易出现反弹的领域,盐田区建立“所长制”、“园长制”、“片长制”,由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分街道挂点负责,实行全年周末值班制度,重点加强“八小时外”巡查,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市政道路、商超市场、公交场站、公园及绿化带、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区域,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卫生保洁力度,重点对点位入口、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要场所,开展保洁清污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确保不留盲区。

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方面通过在市政公共区域安装购置的新式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对老旧、破损的环卫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一方面全面推行连体式垃圾压缩处理模式,更换连体式压缩处理模式,实行全密闭压缩作业,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落地、污水外流、废气外溢的问题,实现了“远看不像垃圾站,门前驻留无异味,运转高效无积压”的效果,增加生活垃圾的收运频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压、不过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对垃圾中转站的升级改造和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推动城区品质全面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