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优秀!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4项重点工作100%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11月11日,记者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在深圳市10月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报中,盐田区厨余垃圾分出率为22%,排名全市第二,“密闭化桶覆盖”“新能源车普及”“收运车辆GPS接入”“处理设施称重接入市平台”4项重点工作完成率均为100%,盐田区成为全市各区中唯一4项重点工作都百分百完成的行政区。

全程智能监管 实现“四个全覆盖”

早在2012年,盐田区就正式启动了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一年多来,盐田区继续坚持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作,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四个全覆盖”运行体系,率先开展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建设,探索形成了可复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盐田经验”。

据悉,《条例》实施一年来,盐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垃圾分类的盐田模式得到了市里的高度认可。上半年,盐田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7.7%,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10月底,盐田区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达到36.56%,超过了深圳市绩效考核36%的满分标准;厨余垃圾分出率为22.17%,超过国家住建部20%的工作要求,排名全市第二。

2020年年底,盐田区已经在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后端分类处理和全程智能监管方面,实现了垃圾分类“四个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盐田又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和完善改进,尤其在前端智能分类收集设备的配置方面,以“智能化、简单化、便民化”为原则,配置密度远高于全市平均300户一套分类收集桶的标准。

盐田区一直致力于完善前端分类投放全覆盖。在辖区253个住宅小区和城中村中,盐田区共投入了618套智能分类收集设备,平均每套设备覆盖了127户家庭,百分之百满足居民的投放需求,很多分类投放点就设在楼栋的出入口,非常方便居民投放。

探索“AI智能管理” 落实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智能投放设备具备红外感应开盖、人脸识别自动开盖、自动称重、自动记录、溢满报警等功能,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可以对所有分类设备的运行和使用情况进行实时掌控。为了探索解决乱投乱放和收集点脏乱差等问题,盐田区目前还在探索开展“AI智能管理”。

盐田区已建成了针对垃圾分类全流程的智能化监管系统,其中,目前正在试点的AI摄像头能够智能识别一些乱丢垃圾的行为,识别投放点周边的暴露垃圾等问题,同时还会将识别发现的问题自动推送给物管单位进行处理,这是落实垃圾分类日常精细化管理的科技手段之一。

此外,智能投放设备设置了积分投放和普通投放两种模式,通过积分投放可获得对应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盐田“碳币服务平台”上用于兑换图书、烧水壶、保温杯等礼品。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条例》中“建立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的相关要求,从今年5月1日起,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每天开放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供市民投放(其中上午7:00-9:00、中午11:30-14:00、晚上18:00-21:30)。如居民错过这三个时间段,还可通过申请启动“误时投放”功能,投放处理垃圾,“误时投放”无法获得积分。

目前,盐田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全市率先同时实现了“3个100%”,即市政道路两分类果皮箱100%覆盖、集中分类投放及密闭化桶实现100%全覆盖、厨余垃圾处理需求100%满足。目前,盐田焚烧发电厂内已建成环境园厨余垃圾处理备份设备,设计日处理量100吨,可100%满足全区的厨余垃圾处理需求。同时,盐田还在建设一座功能更齐全、工艺更先进,厨余垃圾日处理量可达200吨的资源化利用环境园,环境园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盐田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