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领略农耕文化 盐田区举办“岁阅计划”儿童阅读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邓雪婷)11月14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策划承办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2021年度“岁阅计划”之“岁阅•家长学院”系列活动走进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为家长和小朋友们带来一场充满农耕文化风情的阅读体验。本期活动邀请国际插画大奖获得者于虹呈以“稻之心、人之心、书之心”为主题,带领小读者们领略科普知识绘本《盘中餐》,在绘本世界中寻找那“一粒米”的诞生之路,感受生命过程的博大,体味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细节之美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岁阅计划”之“岁阅•家长学院”系列活动走进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活动中,于虹呈从自身经历出发,与读者们畅谈小时候的理想以及《盘中餐》绘本的创造灵感来源,她把在创作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文化风情都化作了绘本中的一笔一画,将读者们带进梯田,走近真实的农耕生活,帮助小读者们认识水稻和农具,从语言和图画中感受生命和自然的力量,促进小读者们多元智能的发展,从而自然而然地增长知识、涵养性情,同时激发小读者们的探索好奇心,让他们思考和了解传统农耕生活,领略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以及边陲少数民族的多元文化。

“岁阅计划”之“岁阅•家长学院”系列活动走进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据介绍,“岁阅计划”是盐田区图书馆在“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小桔灯”“童阅绘”等以往多个优质儿童阅读推广品牌的基础上,首次以“岁阅”为全新品牌符号,围绕分龄、分级阅读,全年龄、全生命周期阅读,阅读教育深度融合等儿童阅读推广最新理念、最新趋势,进一步整合空间、馆藏、活动等公共资源,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幼儿园、学校、社区、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阅读推广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辖区0至12周岁儿童策划设计的分龄式、年度性、常态化公共图书馆阅读素养培育计划,旨在打造盐田儿童阅读教育及公共服务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