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⑦|公共服务办“调解天团”:用心用情做好“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1-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宁牧晴)为坚定不移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全面提速,沙头角街道积极实干,不断提升经济服务,有效调解劳动纠纷,助力辖区企业稳定发展。去年以来,成功调解劳资纠纷117宗,涉及人数910人,涉及金额1299万元,劳资纠纷化解率100%。这一成绩背后,是沙头角街道公共服务办“调解天团”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进“百家门”、建“信息库”

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期”

这个“调解天团”由李敏贤、邱锦棠、李良冰、尹宝如、邓少威、梁瑞桦6人组成。作为团队,他们时而“合体”作战,时而“独立”行动,不是在走访企业,就是在走访企业的路上。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带队走访辖区企业

沙头角街道面积不大,辖区约有1100家“三小门店”,570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仅占15%。而门店及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进退流转”速度快,光是要保证底数清,就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为此,团队分头行动,开展辖区“每日游”,一步一步地把底数“走”出来。受疫情影响,这项工作难度更甚,得益于团队“日奔夜走”,企业台账各项条目一直保持着“一眼清”的状态。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卓勇带队走访辖区企业

“走数据”是第一步,“摸信息”才是重头戏。除了实地走访,团队还通过微信沟通、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辖区门店、企业保持联系,并配合“节前劳资隐患大排查”“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在沟通联系、隐患排查中“听风声、判风向”,主动发现门店、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时发现影响劳动关系的“弱信号”,以“专人跟进-汇总整理-协助解决-及时反馈”的有效运转机制,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