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二手房交易生态有望净化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刘伟

11月19日,深圳上线新版二手房交易系统。新系统有几项重大变化,分别是在全国首次采取“单边代理”模式;系统与民政、社保、不动产登记等多部门数据对接,在各交易节点自动核验信息;从房源核验到签署合同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等。交易系统改造将对深圳二手房市场生态产生重大影响。

过去的二手房市场中,阴阳合同、虚假交易、虚假房源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新版系统采取“单边代理”模式,买卖双方代理人权责边界清晰,有望消除过去中介利用信息不对称,操控买卖两端牟利的情况。

新系统作为政府指定唯一交易平台,买卖双方都要实名认证,中介也要完成实名登记与评级认证,才能登录系统执业。同时,新系统与不动产登记、民政、社保等部门数据对接,在交易各个节点自动核验信息,有效保证交易主体真实性和交易安全。

由于实现了房源核验到签署交易合同的全流程线上化,将买卖各方代理人的服务流程全部数据化,使得任何一方存在违规操作或隐瞒必要信息造成后续纠纷的情形,均可被溯源追责,使违法违规牟取利益者风险成本变高,有望净化二手房交易生态。

新系统还提供卖家“自助交易”方式,可降低交易成本。据了解,杭州二手房交易平台自今年8月推出“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目前已有3000多条自主挂牌房源信息。

新系统将改变房产中介生态。系统中实名登记的中介人员与地产中介协会数据对接,中介协会根据其服务状况评定星级。星级越高,获得展示推介的机会也就越多。中介从业人员将更珍视其信誉,提升专业能力,从而提升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