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走读盐田”带领读者阅读黑胶唱片里流淌出的“文学时光”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邓雪婷)11月20日上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活动邀请了黑胶唱片收藏家冯志文以“黑胶唱片中的文学经典”为题,与读者一起分享经典歌曲与名作、诗歌之间微妙的关系,带领读者感受黑胶音乐的魅力,以独特的视角打开对阅读和黑胶唱片认知的新篇章。

黑胶唱片收藏家冯志文

随着时代潮流的更迭,黑胶唱片从小众走向大众,又从大众逐渐走向了小众,凭借着一张小小的唱片,就可以聆听到以往的美好歌声,用听觉感受音乐作品背后的寓意和影响。活动中,冯志文以深厚的文学素养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但愿人长久》《两忘烟水里》《偶然》《忘了我是谁》《老人与海》等经典歌曲作品,讲述了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剖析了作品的创作背景,还为现场读者分享了他对欣赏歌曲作品的独到见解,引发了读者强烈共鸣。

黑胶唱片,又俗称“胶木唱片”,之所以称之为黑胶唱片,是因为胶木唱片中大多数是黑色的,可以记录下超高频和超低频的声音,是20世纪占统治地位的音乐格式,其独特的播放声音和模式也成为了一代人不可磨灭的经典记忆。读者该怎么去感悟这种经典?冯志文缓缓打开唱片封套,取出黑胶唱片,放到唱盘上,摆好唱针,唱针落下时会发出黑胶微微的低噪声,唱针划过一条一条的沟壑,发出岁月沉淀的声音,此时,时间慢了下来。每一张黑胶唱片,都会因为每一次播放而有磨损和跳针,这正是黑胶唱片独一无二的价值,不能被复刻也不能被取代的艺术载体。许多文学细节和线索都藏在其中,现场读者听得入了迷,加深了对黑胶唱片的了解和喜爱。活动最后,读者们在交流环节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与冯志文就经典的音乐作品的解读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反响热烈。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

据了解,“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活动强调生活与阅读相互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盐田与世界广泛连接的品牌内核,期待读者不止于阅读,也能了解书本背后的文化和更深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