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疫情防控不放松!盐田疾控呼吁:及时接种疫苗“加强针”

发布时间:2021-12-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面对疫情新的形势,居民如何做好防控?如何安全取快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雪梅提醒广大居民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应持续提高警惕,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个人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冠肺炎在经历近2年流行后,也迎来第二个冬季,全球疫情进入第四波上升期,形势复杂严峻。近期Omicron变异株因刺突蛋白S存在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在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其列入“关切变异株”,多个国家收紧入境防疫规定。我国边境线长、口岸城市多,近期也发生了多起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地聚集性疫情。

当前,盐田区面临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双重风险和双倍防控压力。此外,盐田区还有盐田港、渔港码头、中英街、沙头角口岸四个外防输入的重要口子。面对疫情新的形势,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雪梅建议居民非必要不前往境外,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持续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需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方法

“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就是接种疫苗。”李雪梅呼吁居民们尽快接种疫苗,“居民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疫苗满6个月后,可到辖区疫苗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加强个人防护,筑牢群体免疫屏障,更好地应对冬季疫情风险。”

李雪梅介绍称,我国自去年12月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全国已接种25亿剂次,疫苗的保护效果也在多起疫情中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尤其是防止重症、死亡病例方面,老年人一直以来都是发生重症、死亡的高危人群,在5月份广州本地Delta疫情、8月份扬州江苏等疫情中,国家也做了一些数据分析,发现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的老年人,出现重症感染者95%以上都是没接种疫苗的。

接种第三针“加强针”疫苗能提高体内抗体

李雪梅还表示,在接种疫苗6个月后,体内抗体水平出现下降,疫苗保护效果受到影响,不管是欧美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还是我国的灭活疫苗,都监测到类型情况。目前各国都在积极推进第三针“加强针”接种,有关研究表明,再接种一剂新冠疫苗,体内中和抗体水平快速上升,增幅达到10多倍。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快递物品核酸检测呈阳性,当今网购如此普遍,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接受快递?为安全起见,李雪梅建议居民在接收快递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建议居民不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邮购)商品,优先选择无接触方式取快递包裹,收快递时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快递表面的包装不带入室内,拆除完快递包裹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