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好生态频引“萌物”来 黑天鹅“造访”盐田河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邓雪婷)12月7日,一对黑天鹅“造访”盐田河,它们的羽毛黝黑、姿态优雅,时而在湖中自由自在地游动,时而挥舞着翅膀互相追逐、嬉戏,为盐田河增添了一抹生动而灵气的色彩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驻足欣赏、拍照。

一对黑天鹅“造访”盐田河

当天下午三点,记者来到盐田河盐港中学河段,发现一对黑天鹅游弋在河面上戏水觅食,与水清岸绿的盐田河相得益彰,俨然成为盐田河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明红色的喙、纤细的脖颈、缎面般的黑灰羽毛,黑天鹅在河面“翩翩起舞”,身形优雅动人,像极了雍容华贵的“水中舞蹈家”。它们在碧波中悠闲地游来游去,宽大厚实的翅膀拍在水面上,划出道道涟漪,让平静的河面灵动了起来。黑天鹅为美丽的盐田河增添了灵动之美,不少市民群众纷纷前来捕捉它们美丽的身影。

一对黑天鹅畅游盐田河

是什么原因吸引黑天鹅“造访”盐田河?据野生动物专家表示,该物种原产于澳洲,引入国内作为观赏物种,它们可能是某公园、动物园、大学校园养殖的,被盐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过来,“逃逸”至盐田河。专家还呼吁市民群众不要去驱赶,它们暂时没有危害,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飞走。

不少市民群众纷纷前来捕捉黑天鹅美丽的身影

“我经常来河岸散步,第一次看见黑天鹅,在家附近就能看见这么漂亮的黑天鹅,真是太妙了。”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示,盐田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吸引越来越多的动物到这里筑巢安家。

水清岸绿的盐田河吸引了黑天鹅“不请自来”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创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创新构建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广东省健康促进区等荣誉称号。盐田区始终对标最好最高最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至今,辖区PM2.5浓度达14.5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海水一类标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成为盐田最闪亮的招牌。